首頁 中國 環境

內蒙古現第4例鼠疫

中共內蒙古衛健委宣布,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確診1例腺鼠疫病例,成為官方通報的第4例鼠疫患者。(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內蒙古衛健委宣布,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確診1例腺鼠疫病例,成為官方通報的第4例鼠疫患者。(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心安/報導】北京時間11月27日夜間,中共內蒙古衛健委宣布,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確診1例腺鼠疫病例,成為官方通報的第4例鼠疫患者。自北京確診2例肺鼠疫患者以來,雖然各地大張旗鼓宣傳防治鼠疫,但一些相關案例卻被禁止討論,外界質疑當局有意掩蓋疫情真相。

疑似鼠疫被拒收 病人高燒8天去世

11月23日,微博用戶「曹大爺」發文稱,自己的大伯患病被多家醫院拒收。「傳染病醫院拒收是醫院沒能力確診是否是鼠疫或是食物中毒,建議去吉大一院查;吉大一院拒收是因為病人有肺病,應該去傳染病醫院;市疾控中心說,從傳染病醫院出來說明不可能是鼠疫,否則涉嫌違法。所以整個醫療系統的作用就是:等待是否出現第二例來確診是否是鼠疫。」

貼文配了一張在公主嶺守安醫院的化驗報告單,顯示病人的名字叫曹洪志,年齡57歲。此次發病前,他的身體狀況為「經常在外面溜達」;文章表示,「為什麼我擔心是鼠疫,因為有高燒、休克、咳血、中毒等症狀,還沒有出現紫紺之類的,還有就是長春市傳染病醫院的醫生說無法排除鼠疫。」

接下來幾天,「曹大爺」一直與網友互動、交流病人的病情,有人建議他到北京去,又擔心過不了檢疫站;後來由於內蒙的28人已解除隔離,家屬沒有聯繫北京疾控中心,選擇在家輸液和等待。直到25、26日,「曹大爺」才發消息稱,「病人已經去世,並且已經下葬,發病到現在差不多8天左右。接觸者沒有發現有類似症狀。」他表示,直到去世也不知道病因。

鼠疫討論被禁止

在記者嘗試與「曹大爺」聯繫的過程中,該用戶突然消失了。記者搜索發現,該帳戶是因被投訴而無法查看。

外界注意到,微博上出現多例有關鼠疫的消息,都被舉報或註銷帳號。一名網友表示,包頭市已經有了鼠疫,「包頭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已經有一位學生得鼠疫死了」,但該文很快被舉報;記者致電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求證此事,在當地上班時間撥打了十多支電話,都沒有人接聽。

還有一名網友表示,與內蒙古接壤的河北省北部的張家口市康保縣發生鼠疫,但表示無從獲得證據;該貼文也顯示被舉報而無法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