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軍動員體系首納高鐵

為增加在戰爭時的機動能力,國防部把台灣高速鐵路納入動員體系的編管當中,以協助運補作業。(中央社)
為增加在戰爭時的機動能力,國防部把台灣高速鐵路納入動員體系的編管當中,以協助運補作業。(中央社)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為增加在戰爭時的機動能力,國防部、交通部與內政部4月共同檢討修正「動員實施階段國軍機動運輸及軍品運補交通管制辦法」,首度把台灣高速鐵路納入動員體系的編管當中,以協助運補作業,該條文已在9月上路。

國防部表示,他們按照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的規定,為強化動員實施階段運輸能量,除了規劃陸運、水運及空運作為戰備準備,這次將台灣高鐵納入運輸規劃;有軍方人士透露,飛行器、漁船、機電、怪手等重型設備,為了在戰爭時可以被徵集運用,目前都已納入國軍的編管。

而台灣高鐵是否投入明年的漢光演習,他表示,但台灣高鐵具有快速、機動等特性,納入編管,確實有助於強化運輸能量,但屆時要看演習的作戰需求考慮而調度。

國軍近年不斷進行革新,包括推動潛艦國造、國機國造及F-16V、M1A2T採購案外,而涵蓋陸海空三軍、國軍首支聯合兵種營9月也在陸軍裝甲五八六旅成立,將投入明年漢光演習。而台灣高速鐵路也已納入動員體系中,屆時若有需要,得依法配合軍事運輸及協助整備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