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川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 蔡英文:民主加油

圖為民主派候選人手持「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標語。(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民主派候選人手持「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標語。(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7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總統蔡英文28日表示,這對於香港市民來說是個鼓勵,讓他們感覺走在民主與自由的這條路上並不孤單,希望香港人能在民主的路上繼續加油。

蔡英文28日出席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揭牌典禮受訪時說,畢竟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的價值,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也都非常關注香港的情勢。希望香港人能在民主的路上繼續加油,也期許香港政府正視人民對民主自由的訴求。

關於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律師黃帝穎受訪時表示,很正向且意義非常重大。除了對全世界宣示保障香港民主與人權,還有制裁的法律效果,包括對侵害香港人權的官員或黑警,凍結他們的資產及不給入境許可,對很多在美國置產的中國高官而言,會起警惕作用。

黃帝穎說,另外是經濟影響。《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也要求每年對香港的自由度進行調查與報告,將會影響美國調整香港經貿或人員流動的特殊待遇。一國兩制讓香港擁有自由貿易空間,美國對香港進出口或人員管制比中國其他城市寬鬆,一旦香港失去這種自由經貿優勢,待遇就會跟中國其他城市一樣,香港在自由經貿上幫中國賺錢,如果香港失去金雞母的能力,對中國經濟也會形成非常大的壓力。

黃帝穎亦提及,美國對全世界人民進入美國,都會注意有沒有前科紀錄,是不是屬於良民狀態。香港抗暴的勇武派若因為參與民主抗爭運動而被香港判刑或中國追究刑責,就算留下前科,依《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也不會承認,香港公民或市民一樣可以進入美國。否定涉及民主抗爭被香港判刑或中國追究責任的司法判決,意義非常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