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民外交培訓計畫」獲2019亞洲人權獎12月10日頒獎典禮

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28日公布本屆亞洲人權獎獲獎單位。(記者李怡欣/攝影)
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28日公布本屆亞洲人權獎獲獎單位。(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臺灣民主基金會28日宣布,2019年第十四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將頒發給「人民外交培訓計畫」 (英文:Diplomacy Training Program, DTP),該團體可獲得10萬美金獎助。將於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舉行頒獎典禮,依慣例,總統蔡英文將出席頒發獎座和獎金,獎勵「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在人權議題方面之努力與貢獻。

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表示,DTP成立於1989年,由1996年諾貝爾和平獎獲獎者、東帝汶前總統何塞•拉莫斯•奧爾塔(José Ramos-Horta)以及澳洲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榮譽教授加思•納特姆(Garth Nettheim)共同創立。「人民外交培訓計劃」是一個獨立的非政府組織,目前總部位於澳洲雪梨,宗旨是提供人權倡議的教育訓練。該組織力求透過培訓計畫提升亞太區、中東和北非地區倡議人士的能力,進而促進亞太地區的人權和賦予民間社會更多權力。自1990年一月以來,該組織培訓了來自60多個國家的三千名人權捍衛者、發起25個針對亞太非政府組織領導人的年度區域培訓計劃,並且在澳洲、孟加拉國、東帝汶、斐濟、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紐西蘭、尼泊爾、巴布亞紐幾內亞、斯里蘭卡、柬埔寨、泰國、卡達、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等國家,提供了100多場主題培訓。

廖福特提到,拉莫斯•奧爾塔前總統希望透過DTP,與他人分享他過去獲得的知識和經驗。他了解和平倡議以及「人民外交」的力量,並且認為有必要幫助人權捍衛者運用現有的國際標準和機制,動員民間社會和國際團結,以尋求有效的補救措施,以解決侵犯人權的行為。

廖福特表示,此次獲獎計畫 (DTP)與本會在提倡民主人權並給予運動者資源和訓練方面,有許多可互相學習之處。「希望這次DTP獲獎,未來雙方可以有更多交流,一起繼續為人權民主努力。」

臺灣民主基金會將於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舉行第十四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依慣例,總統蔡英文將出席頒獎典禮,頒發獎座和獎金,獎勵「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在人權議題方面之努力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