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利益台灣思想領袖~企業總裁邱文彬

「崇義而行」 對的事無所顧慮努力的做

邱文彬總裁把義放在心裡、貫徹在生活中,行遍天下。(攝影/林京昀)
邱文彬總裁把義放在心裡、貫徹在生活中,行遍天下。(攝影/林京昀)

文/蔡燕玟、李昭幸
邱文彬,擔任國際獅子會臺灣總會17~18年度的總監議會議長,同時也是崇義集團總裁、崇義高中創辦人、崇義建設董事長,看了這些職稱頭銜,不難理解他的特質,探究他的企業領袖風範源自何處?原來父親是他的啟蒙老師。

邱總裁自謙來自家世平凡的人家,母親是養女,父親則是孤兒,沒有受過教育、完全不識字的父母,到台北以一張理髮椅靠著手藝謀生,在他上小學後,父親請鄰居指導學習,父子一起識字,也因為住家附近是華山戲院,常有機會看歌仔戲,被戲曲的故事感動,尤其是三國演義,父子一起看戲,回家後還會共同回憶內容一起討論。他的父親沒上學,卻有緣看了三國演義與國父思想,成為他的思想中心,打烊之後,就將這些美好的故事說給他聽,在父親的薰陶下,開始深入了解這兩本書,父親也因此成為知識啟蒙者,從此「崇義」成為事業的守則一生受用。他堅定的說: 「我把義放在心裡、貫徹在生活中,不管是經商或是投身公益事業,一切以義為主軸,真心與人相處,我認為,做人有理、做事有義就能行遍天下。」

邱議長(最右)與家人合照,攝於民國45年。(邱文彬提供)邱總裁(最右)與家人合照,攝於民國45年。(邱文彬提供)

家訓的力量  對的事努力去做

上台北打拚,他們一家人是孤單的,沒有家譜、家產,只有繼承祖父輩流傳下來的抗日不忘本節操,父親在清苦的環境下,不斷的培養孩子傳統文化忠孝節義的精髓,默默的建立起家訓,加上他的母親,遵循傳統規矩教導孩子,灑掃庭除、應對進退要求嚴格,一家人傳承古訓,雖然物質相較之下是簡省的,但邱總裁卻不覺得生活是苦的。事業有成之後,從小被關公忠義的精神所感動的他,總是把握機會幫助他所認識的每一個人,他引用子路之言:「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他說,豈止無憾,其實是快樂。家訓的力量已然在邱總裁的身上發光發熱。

在公益事業行善的過程中,他更深刻體認到,能力所及去幫助別人只是小事,真正的大義,是捨我不考慮自己,對的事就要無所顧慮努力的去做。

義字放心中 抑惡揚善

在邱總裁的思維中,「義」這個字道理最深卻又最簡單,「義」是自律之本,只要人人心中用道德的標準守住「義」,根本就不需要法律去訂出標準,自然就能管住人心把事情做對。

對義的堅定也展現在對《大紀元》時報的認同與支持,他說: 「訂閱後,發現《大紀元》報導國際的局勢,比別的媒體快,而且對中國問題深入,尤其對中國問題,比國內的其他媒體報導更真實,同樣的事件,其他的媒體資訊都不敢太真實的報導。」

中共惡的本質越壯大 善良的人越容易被犧牲

邱總裁語重心長的說:「去大陸的人不一定真正了解真實的中國,因為他們去的地方都是〝甜〞的地方,中共真正的毒素精髓是不讓人知道。」他更分析: 「中共不斷的美化破壞自然環境的大工程,是希望獲得國際的尊敬,又不斷的對法輪功及其他宗教進行迫害,是想藉由製造恐懼得到國內民眾的尊敬,其實說穿了,中國只是毒素的製造廠,我看,共產黨極惡的本質,會化身成各種面貌,如果越壯大,善良的人越容易被犧牲,需要你時,表面對你很好,你卻完全不知道他想做什麼,當你知道時,你已經接近死亡了。」這段話,直指中共假惡鬥的本質。他還特別推薦,《大紀元》對中國真實的報導,一定要看,才能了解中國,調整錯誤資訊所產生的毒素。

認同正義媒體:報導真相是功德一件

邱總裁是《大紀元》的長期讀者,他認識到假新聞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殘害許多人,選擇正確的媒體是相當重要的,有真實的資訊才能做出最正確的判斷,所以,他甚至建議,《大紀元》「九評共產黨」及「魔鬼正在統治我們的世界」重要社論,值得學者來研究。

邱總裁在《大紀元》的報導中,看到法輪功在中國被迫害,但沒有其他媒體敢報導,他觀察到《大紀元》的報導很寫實,從受害者的經歷真實描述,人、地、事物非常實在,並不是在傳教,而是讓人產生同理心,提醒世界的人,在地球村裡大家應該和平相處,一起團結防止這樣的迫害再擴散。

他認為,中國共產黨企圖用滲透跟分化的手段統治全人類,而《大紀元》不斷的提醒大家要注意,現在不阻擋,將來地球會被赤化,如果沒有《大紀元》,在台灣根本沒有人報導,也不會有人注意到,《大紀元》現在所做的努力是功德一件。

邱文彬總裁與大紀元副社長蔡燕玟暢談美中局勢,句句經典。(攝影/林京昀)邱文彬總裁與《大紀元》副社長蔡燕玟暢談美中局勢,句句經典。(攝影/林京昀)

宏觀美中局勢 拒絕利益陷阱

透過閱讀《大紀元》的真實資訊,邱總裁全然了解美中貿易戰,川普此戰是要改變不平等的貿易,他更清楚透過中共與美國建交來改變中共的獨裁本質,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以前市場資源曾經大量投入中國,卻未見中國的改變,反倒助長中國的強國不平等貿易。

守住心中道義 看清利益陷阱

10幾年前邱總裁就反對到大陸投資,他認為沒有公平對等的條件,是非常危險的,當時許多人被10億人口的商機以及共產黨笑臉迎人的手段所迷惑,貿然去投資就好像把人與錢全部套進一個口袋,最後都出不來了。

他也認為,在中國投資,人治的制度下,隨便一件事就可以扣帽子,去投資可以說是用命在換錢,即使是業績成長賺了錢,台灣反而會陷入更大的危機,中共會藉機會以商逼政,這幾年台商西進的發展似乎也慢慢的驗證了邱總裁的諄諄之言。現在,他依然提醒,中共已經露出真面目,台商要趕快撤資不然會來不及。

殷殷叮嚀:了解真相台灣會更好

他強調,如果沒有《大紀元》不斷的報導,台灣民眾是無法了解美中貿易戰的真諦,還會天真的以為,沒有中國市場,台灣的經濟會垮掉,他卻說:「從過去的經驗,我們很清楚,台灣有難中國是不會出手幫忙的,反而會更加用力的用腳踩你。」

關於美中貿易戰的局勢,他也提出了精闢的看法: 「我看到美國在川普的領導下全面覺醒,已經看清中共的意圖是不義、不正、是邪惡的,是要吃掉其他國家的。」

「我們台灣是民主的燈塔,美國很清楚的知道,台灣的民主自由不能被犧牲,中華文化在台灣被保留得很完善,台灣不覺醒,已經無法再尋一塊地來保留中華文化了。我們應該要跟美國合作,只有中共消失,中國才能真正的重建。」

邱總裁表示,大紀元辦報的使命令人感動,努力讓台灣更好的精神也令人崇敬,希望大紀元能繼續勇往直前。(邱文彬提供)邱總裁表示,《大紀元》辦報的使命令人感動,努力讓台灣更好的精神也令人崇敬,希望《大紀元》能繼續勇往直前。(邱文彬提供)

支持《大紀元》「利益台灣」與有榮焉

愛台灣,以台灣為傲的邱總裁,將台灣比喻為偉大的母親,每個站在台灣土地的人都會被善良的母親接納,每個把台灣當成家的人,也都有責任守護台灣這塊土地。他以企業領袖的角度,認為要真正利益台灣,唯有對傳遞正確資訊的媒體多加保護,對傳遞錯誤資訊的媒體快速取締,民意方向不正確,對台灣的負向影響是誰也無法承擔。

他感性的說:「《大紀元》辦報的使命令人感動,努力讓台灣更好的精神也令人崇敬,希望《大紀元》能繼續勇往直前,我會全力支持,也會推薦給周遭的人來共襄盛舉,當《大紀元》越來越發展壯大時,我也與有榮焉。」

他相信當每個人都能「崇義而行」一起加入利益台灣的行列,台灣一定會更好。

邱總裁每天閱讀大紀元,他覺得這是一份了不起的報紙,閱讀之後每一份報紙都收藏起來。(邱文彬提供)邱總裁每天閱讀《大紀元》,他覺得這是一份了不起的報紙,閱讀之後每一份報紙都收藏起來。(邱文彬提供)
利益台灣:https://www.epochtimes.com.tw/LeadTaiwan.html
點我訂閱《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