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香港法案造骨牌效應 英日連署籲推人權法

2019年11月26日,香港市民在中環IFC國際金融中心舉行「和你Lunch」活動,高呼:救理大、救學生。(記者陳泓銘/攝影)
2019年11月26日,香港市民在中環IFC國際金融中心舉行「和你Lunch」活動,高呼:救理大、救學生。(記者陳泓銘/攝影)

【記者張潔/綜合報導】週三,美國總統川普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表示法例生效會影響其它民主國家,造成骨牌效應。果然近期在日本、英國都有人發起聯署,要求國會討論本國法案,來制裁侵犯人權的香港和中共當局。

日本的「一般社團法人Youth Democracy推進機構(Youth Democracy Promotion Agency, YDPA)」在change.org發起連署活動,要求日本國會討論日本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截至現時累積已有超過11萬人簽署。

這次聯署的發起人表示,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以立法機關實踐憲制的模範,因此日本聯署的送達目標是日本立法機構,而不是日本政府。發起人呼籲日本朝野各黨現任議員,開始討論日本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今年6月該組織也曾發起聯署支持香港抗爭,當時是致送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要求日本政府表達反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聯署者包括來自東京、大阪、靜岡、福岡、北海道、千葉、山口縣、愛知縣、岐阜縣等各級議會議員。但是後來港府宣布擱置修例,聯署因此終止。

本月英國外交部也表態,英國要實施新的法律,來制裁在鎮壓香港抗議活動中侵犯人權的嫌犯,但是英國版本的「馬格尼茨基修正案」由於英國大選而被暫時擱置。

英國網友也因此發起連署,推動英國完善和實施新法,制裁所有侵犯人權的港府和中共惡人,包括撤銷他們的英國居留權,及凍結他們在英國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