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高科技賣給中資 德擬修法

【記者賴意晴/編譯】德國經濟部週四(11月28日)表示,計畫對非歐盟企業併購德國高科技公司採取嚴格的監管措施,併購股權達10%即須審查。目前德國日益憂心中國企業透過收購,取得行業的訣竅。

法新社報導,德國經濟部指出,已起草「對外貿易條例」(Foreign Trade Regulation)修正案,使政府得以審查或阻止外國購買「重大技術」公司的股權,低到10%股權即須審查。

受到新作法規範的領域有包括機器人、人工智慧(AI)、半導體、生物技術和量子科技等業者。

德國經濟部發表聲明說:「這不是為了要禁止收購,而是在涉及重大技術的情況下,能夠更嚴格地加以檢討。」此舉可說是柏林保護具有「戰略」性質公司的進階版保護措施。

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週五(11月29日)將在柏林的記者會上公布該提議。

近年來,中國企業在歐盟國家買斷或購買高科技公司、機場及港口的控股權,引發歐盟對中國企業收購的憂慮。

2016年,中國家電大廠美的集團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曾引起強烈抗議。批評者抨擊,「德國重大科技賣給了北京」。德國政府在2017年時對此事作出回應,表示會對非歐盟地區公司的收購行為,進行更嚴格的審查,並將審查時間翻倍至4個月,並加強政府的「否決權」。

2018年12月,柏林再次採取更嚴格的規定,以保護能源、國防和電信等「關鍵基礎設施」行業免受此類收購,此舉被視為德國政府在這方面的態度更強硬了。這些法規使政府在審查外國購買此類公司股權時,低到10%股權即須被審,此前的標準為25%。

但是該項法規並沒有將「庫卡」這類型的公司包含在內。在德國正努力發展高科技領域之際,阿特麥爾這項最新的提議,就是試圖解決這個問題。

中資入侵歐盟各國

2018年時,中國的煙台台海集團欲收購德國設備製造商勒菲機械(Leifeld Metal Spinning)。勒菲機械為製造汽車與航空產業生產高張力的零件,產品亦可作為核子用途。德國幾乎首度動用「否決權」,否決中資收購德國企業提案,阻擋中資入股。

為避免被德國政府否決,當時台海集團先放棄了競標。

事實上,中資的收購目標不只德國。瑞典的富豪汽車公司(Volvo Car)、義大利輪胎集團倍耐力(Pirelli)、法國度假村集團「地中海會旅行社」(Club Med)這幾年都已經陸續交到中資手裡了。

獨立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一項研究顯示,中國對歐盟的直接投資從2010年的21億歐元(約新台幣705億元),2016年已上升至372億歐元。此後,隨著北京對國內過度負債的公司採取嚴厲措施,及歐洲政府加大監管力度,來自中國的投資額有所下降。

研究發現,多數來自中國的投資都是來自國有控股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