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外/媒:中共監控國民 將手機武器化

圖為2019年6月2日在中國西北新疆地區喀什市以北的一處所謂的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服務中心,關押了多名維吾爾族穆斯林。(GREG BAKER/AFP)
圖為2019年6月2日在中國西北新疆地區喀什市以北的一處所謂的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服務中心,關押了多名維吾爾族穆斯林。(GREG BAKER/AFP)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數字壁壘公司創始人、首席執行官扎克.道夫曼(Zak Doffman)週五(11月29日)在《福布斯》撰文說,中國(中共)已經將智能手機武器化,所以提醒公眾要格外注意。

道夫曼指出,除網路犯罪分子外,多國的國家情報機構也在蒐集手機漏洞為其所用。「但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共那樣有計畫地將這類監控設備用於自己的國民,對內武器化使用智能手機。」道夫曼寫道。

中國共享文件軟件「快牙」藏後門

近期曝光的是中共利用人工智能與科技技術,監控新疆維吾爾人案例中,中國手機移動應用程式快牙(Zapya)就是其中一例。

這款維吾爾人常用的分享視頻或照片的手機程式被暗藏後門。凡是使用「快牙」的新疆維吾爾人,就會被當局盯上、被調查;一旦懷疑發現他們傳送的文件有「問題」,當事人就會被送入所謂的教育集中營關押。

「快牙」程式開發商DewMobile位於上海,該款程式自2012年推出以來,自稱有4億5千萬次下載。

圖為新疆的一處再教育營。(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機密文件曝光 一週內1.6萬人被送入再教育營

「僅2017年6月的一週內,就有高達1萬5,683人被送進新疆再教育營。」「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曝光的新疆機密文件顯示,再教育營關押維吾爾人的數量驚人。

洩密文件證明,新疆再教育營的「監獄式管理」不但真實存在,還有如何監管被關押的維吾爾人、防止他們逃跑的一套運作手冊。據說最高命令來自中共最高層。

微信、 WhatsApp也有風險

其實,長期以來一直有人指控,中共當局積極監控騰訊公司的微信用戶,甚至像WhatsApp這樣的西方應用程式也亮紅燈。

國際人權觀察(HRW)機構也曾在5月公布報告,揭示中共政府以「嚴打暴恐活動專項行動」之名對新疆1,300萬穆斯林加強鎮壓。

報告指出,新疆當局將其操縱的移動應用程式跟「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IJOP)連通。如果用戶處於監視狀態,那麼用戶所有的數據源,包括通訊、旅行記錄、甚至面部識別攝影機的點擊次數、水電費清單、與鄰居的接觸、進出住家的次數等等,都會傳送給平台,為監控提供預測性策略。

外國遊客入疆 手機被暗裝惡意軟體

到7月,英國《衛報》、美國《紐約時報》、德國《南德意志報》和NDR聯合進行的調查報告也發現,中共當局對進入新疆的外國遊客手機祕密安裝了惡意軟體,蒐集並監控遊客私人訊息。

據悉,遊客們在邊境口岸被要求解碼手機,中共警察拿著手機進入另外一個房間,在那裡裝上這一應用軟體,但不給當事人任何解釋。

道夫曼在《福布斯》撰文說,中國(中共)可能已經打開了潘多拉盒子;他呼籲公眾應當對中共帶來的長遠手機安全隱患,進行更認真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