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清晨低溫下探13度 本週有望降初雪

中央氣象局表示,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2日越晚越冷,入夜到3日清晨是最冷的時候。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氣象局表示,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2日越晚越冷,入夜到3日清晨是最冷的時候。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今年入冬到目前為止最強的冷空氣報到,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週一晚間到週二清晨是最冷的時候,週三至週五北冕颱風外圍水氣北上,尤其週四的雨勢可能較大,北部東半部地區將轉為濕冷天氣,另中部以北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有機會迎來台灣入冬高山的第一波初雪;本週末會再轉乾,但是整體較偏冷是主要的趨勢。

彭啟明表示,週二清晨是最冷的時候,屬於偏乾冷,預期台北市低溫下看13度,空曠低溫12至14度,北部白天高溫不超過20度,中南部白天溫度回溫,但受輻射冷卻影響,日夜溫差大,清晨低溫也有機會降到13至15度。

彭啟明指出,週三下半天開始水氣增多,今年第28號北冕颱風在週一清晨外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持續往西,將往南海移動。週三颱風進入南海會逐漸減弱,外圍的水氣會透過中層大氣的傳送,往北展開,台灣在週三、週四開始,北部東半部又將轉為有雨、偏濕冷的天氣,尤其中部以北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溫度有機會接近零度,有機會迎來台灣入冬高山的第一波初雪。

彭啟明表示,週四開始全台都有下雨機會,尤其是北部迎風面到宜蘭附近,持續的降雨又偏濕冷,要留意部分東北風降雨熱區的累績性降雨。而週五又有波冷空氣南下接近,再逐漸轉乾冷天氣,雨勢也會逐漸在週六緩和,週日冷空氣減弱,也會稍微回溫。

彭啟明強調,這週天氣包含了冷空氣、境外空氣污染及颱風外圍的水氣,甚至有機會有降雪,也提醒您務必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尤其是入冬以來第一波大降溫,年長者或中壯年心血管疾病的潛在患者,都要特別注意,要提高關心,可以透過量血壓的方式來了解身體的變化,感冒的流行預期也將蔓延,建議民眾出入公共場所可以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