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北101成共諜大本營? 學者:代號小香港

台灣地標台北101則被爆出是共諜出入大本營。(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地標台北101則被爆出是共諜出入大本營。(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自稱是中國間諜的男子王立強投誠澳洲後,爆出中共如何滲透台灣,以及特務在港台間的布線網、綁架異議人士等,引發各界討論。特別的是,被視為台灣地標的台北101則被爆出是共諜出入大本營。學者分析,根據國安單位長期掌握的情資顯示,台北101早被視為紅色勢力根據地,代號為「小香港」。

兩岸政策研究員張宇韶接受專訪提到,他有許多朋友在國安局、調查局服務,問他們對101的看法,他們直言,在具有中資背景的頂新企業入主101後,在中華民國的國安單位眼裡101的代號就是「小香港」,又可以稱作「駐京辦」。

101充斥中國企業

若仔細觀察101大樓裡的企業,大多被中國相關企業所占據,且彼此間的關係可互為合作。張宇韶進一步解釋,為何稱為「駐京辦」?因在中國所有省營企業、地方政府在北京都有所謂辦公室,現在101裡有半官方、國營企業,甚至中國四大銀行全部進駐101,就可看出其重要性。

以經濟學為例,會有所謂生產群聚效應,將上游、中游、下游等協力廠商聚集在一起,達到生產最大化,成本才會最低。他說,頂新就這麼剛好把所有關聯性的公司全部聚集在一起,其中王立強更披露,在101的一家港式餐廳,是共諜據點之一。

王立強在接受澳媒專訪提到,受到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負責人向心的指揮,而向心是中共派來的高級情報員,向心更受到中共軍方高層聶榮臻之女聶力,及其丈夫丁衡高上將的委派,以向心之名在香港收購2家上市公司「中國創新」與「中國趨勢」,過去更定期來台灣,並在台置產,買下台北信義區「冠德遠見」豪宅,同層樓兩戶。

張宇韶說,根據國安單位情報,只要向心來台灣,就有中國駐台灣的駐點記者或國有企業老總,以及台灣企業家,就在一家廣式料理餐廳聚會,這就是一種訊號。

國安單位長期監控向心

為何把101稱之為「小香港」?他分析,因為在冷戰與後冷戰時期,香港變成各國特務交換情報的一個重中之重之地,這部分國安單位是有證據的,否則怎又會稱其為「駐京辦」這樣的代號。關於王立強所揭露101大樓為共諜根據地,其實國安單位早已長期針對101做偵防以及情蒐。「國安單位監控向心這條線,已長達兩、三年之久。」

在許多諜報電影中,尤其《007》電影裡場景經常出現香港,正因為現實中香港就是情報站的最前沿,加上有自由港地位,中國需要資金與技術,西方需要情報,所以都拿香港來試點,這地方就像30年代的上海一樣。

目前許多領域人士也不斷爆料,例如台大資工系教授高成炎談到,曾被向心找上,有意收購他的蘭陽地熱電廠。張宇韶說,若這些共諜以商人身分來台置產,再以投資房地產名義,再將觸角伸入綠能、地熱,假若投審會讓其通過,向心就可以投資者角色來勘查台灣所有地形。

他認為,王立強爆料只是個開始,因為此案讓中共在台滲透已久,這些幾乎快要麻痺的國安問題,有機會再度被台灣人所關注。張宇韶說,現在有人不斷稱王立強是騙子、假特務,但是對向心夫婦背後的關係網絡,卻低調地避而不談。

澳洲八卦小報稱王立強為騙子

為何現在大家拚命把王立強打成騙子?他解析,因為許多人並未見過王立強,但向心夫婦一定見過台灣許多政商領域人士,加上王立強點名今年初被澳洲政府禁止入境的中國富商黃向墨,也和向心來往。然而黃向墨在2015年曾以統戰組織「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名義來台,在台商牽線下來台「探路」,當時並拜會朝野政黨。

針對黃向墨見了多位黨政高層,這部分許多人也不敢回應。張宇韶直指,「說王立強是騙子,是這些見過向心、黃向墨人士『圍魏救趙』的計謀。」

近日報導強調王立強是騙子的媒體,也都是屬於澳洲當地八卦報紙、媒體,包含澳洲天空電視台(Sky News Australia)與《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張宇韶說,這些媒體所說的話就像是中共滲透的紅色媒體,毫無公信力可言,而王立強接受專訪的澳洲第九頻道(Nine Network),才是當地具有公信力的媒體。

澳洲就是被「銳實力」點名遭受中共滲透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才會有《祕密之城》 這部反映澳洲被中共滲透的影片。影片曝光了中共以特務,甚至外交手段,威迫利誘、明刀明槍進行滲透等內幕,這部影片甚至被稱為《紙牌屋》的澳洲版。

張宇韶談到,「換個角度來思考,假如王立強真是假的,但也無法否認向心、龔青在台灣買豪宅、地熱的事實,甚至聶力及其丈夫丁衡高的關係,還有一點,詐欺犯難道就不能是共諜嗎?」中共攻擊敵人首先就是先抹黑,不是貪汙就是玩女人,這種手法很常見。

西方遭滲透 「五眼聯盟」聯合反擊

此外,這件事受到「五眼聯盟」(Five Eyes)特別關注,正是因為西方民主國家,對中共滲透民主世界早已不堪其擾,為了國家安全著想,一同反制中共滲透勢力。

仔細爬梳這段時間所發生的事件。從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接受英國BBC專訪,揭露遭到公安嚴刑拷問;再到中共間諜「王立強」,向澳洲當局和盤托出中共插手香港與台灣政壇的黑幕。

緊接著23日美國《紐約時報》接棒刊出共諜自白,從英國開始,接著澳洲與美國,恰巧一連串投下震撼彈的跨國媒體合作,正是國際上的「五眼聯盟」成員,是在《英美協定》下組成的國際情報分享團,另外兩國成員則是加拿大與紐西蘭。

針對王立強提到,還有十位曾獲中共金援的未爆彈,都是仍在台灣政壇相當活躍的人士,其中不乏參與明年立委大選的政治人物,且都屬於同一陣營。張宇韶認為,這消息一傳出人人自危,前陣子頻繁出入中國的立委有哪些人,其實很好推測,也更顯示出目前立法院推「反滲透法」的重要性。

至於被王立強爆料拿了2千萬人民幣的韓國瑜,向媒體大聲疾呼:「如果我有拿中國共產黨一塊新台幣,我會退出總統大選。」

張宇韶認為,很多手法可以拿到金援,利用台商化整為零,或是不對等的利益交換等,怎麼可能直接把錢匯到韓國瑜的個人帳戶?他建議,韓應該向國人說明,若本人或團隊,在今年或去年選舉,甚至從政過程中,有直接或間接拿過中共一毛錢,就退出政壇,才能彰顯其自清的決心。

來台見了誰? 順藤摸瓜見端倪

值得關注的是,向心來台灣時間基本上都很固定,但做情報工作忌諱工作頻率固定,否則可以讓國安單位守株待兔,其次住的地方都是君悅飯店,第三聚會場合總是在相同餐廳聚會。張宇韶說,這代表向心非常高調,現在國安單位限制向心出境後,應倒推回去哪些人曾經跟向心在這些地方會面,從這裡可以看出端倪。

例如曾傳出中國「金融大鱷」、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來台灣也經常在101活動,他都跟誰會了面?張宇韶說,這就像是拼圖,建議檢調單位必須釐清向心這段時間在台灣見了哪些人士,除了地熱、房地產外,是否還有接觸其他領域。若國安局、調查局兩、三年來布建成功、蒐證完整,現在民氣可用且有證據,就可以《國家安全法》第5條,為敵國發展組織犯罪來查辦,方能有效嚇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