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王立強出逃 澳專家:恐掀中共官員跟進潮

圖為前中共特務王立強。(王立強提供)
圖為前中共特務王立強。(王立強提供)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中共間諜王立強向澳洲投誠並申請庇護後,澳洲專家認為,這可能掀起其他的中共官員也攜機密文件出逃潮。

11月23日,王立強向澳洲投誠後,在中、港、台和澳洲引起軒然大波。王立強指證的向心、龔青夫婦已在台灣被查扣。

12月1日,《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援引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周安瀾(Alex Joske)的話說,部分有意出逃的中共官員可能密切關注澳洲如何處置王立強和他的庇護申請,以考慮是否跟進。

周安瀾表示,「他(王立強)對澳洲有間接價值。因為中共政府內部有意叛逃者,會密切關注澳洲怎麼處理此案。」

對於中共官方否認王立強的間諜身分,以及一些親共媒體也懷疑王立強的身分問題,周安瀾指出,「王立強從來只自稱是所謂聯絡人,也就是獲得信賴、負責擔任情報官員中間人或助手的人。但很多評論指稱他是情報官員,並藉此對他所言提出懷疑。」

11月23日,《雪梨晨驅報》等3家大媒體聯合調查後,披露王立強向澳洲投誠事件。澳洲國安機關隨後證實,他們正在檢查王立強的背景和他的庇護申請。

報導稱,王立強是中共軍方情報系統的「中間人」,擔任「聯絡人」的角色和負責吸收新成員。

曾任澳洲空勤特種部隊(SAS)軍官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籍澳洲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主席海斯迪(Andrew Hastie)表示,王立強是「民主之友」,並呼籲澳洲當局向王立強提供政治庇護。

中國民主人士張林在《大紀元》刊文說,這幾天網路上關於王立強間諜案的討論鋪天蓋地,大部分圍繞真假問題。

他指出,中共所說王立強只是一個福建小騙子,顯然是一個肆意編造的謊言,否則他指控的向心根本不會落網。

他說,中共編造故事、弄虛作假是由來已久的習慣,如此敏感的王立強案又怎能例外?這幾天網上的所謂福建審理王立強案法庭影片,一看就知道是假的。

張林表示,辦理假政治庇護的福建人雖然很多,但是沒有一個人敢於在類似規模的媒體上發表能夠引人矚目的爆料,因為這不僅要經受澳洲情報部門的審查,還要經得起三大媒體記者的分析和調查。

他指出,自己跟中共公安、國保系統打交道幾十年,知道他們的編制。每個國保大隊長,都管理著一批隱蔽的特情,其中一些人有固定津貼,還有活動經費。

「中共高級間諜,尤其喜歡在日常生活或活動中發展特情。而王立強的背景,完全符合特情需要。」他說,「這樣的特情,往往忠於私人,比涉嫌監視自己的同事,更受高級間諜信任。所以王立強才會參與一系列港台重大間諜案,遠比一般專業間諜知道的多,且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