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孟晚舟被捕周年 加媒:美加領導人當時不知情

【記者王蘭/編譯】12月1日是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周年,加拿大主流媒體披露當時更多細節,一年前的拘捕行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和美國總統川普都不知情。

當加拿大官員於2018年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時,成為了全世界的頭條新聞,並使加中關係陷入僵局。現在,《環球郵報》揭示了有關當時逮捕計畫的新細節。

去年12月1日,當孟晚舟登上國泰航空公司從香港飛往溫哥華的航班時,美國執法部門盯上了她,將她的服裝特徵(白色T恤衫,深色褲子和白鞋)及對與她同行的同事Ji Hui的描述,發送給美國聯邦調查局、美國司法部、加拿大騎警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等部門。

當孟晚舟乘坐的838航班於12月1日上午11時13分降落溫哥華之後,邊境服務局的官員截住她,並在數小時後由加拿大騎警正式逮捕他。美國方面要求將她引渡,罪名是她涉嫌欺詐,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環球郵報》報導,美國政府高層官員策劃的逮捕行動,沒有通知川普和杜魯道。

美國官員在11月29日獲知,孟晚舟將乘坐國泰航空途經加拿大,但是直到11月30日,美國才要求加拿大在孟晚舟於12月1日抵達溫哥華時逮捕她。她原本要轉機飛往墨西哥。

加前外交官駁斥陰謀論

前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說:「中共堅定地認為,這是加拿大—美國策劃的政治陰謀。這就是我從他們那裡聽到的。他們最高層官員認為,加拿大和美國的政治人物聚集在一起,商量我們將如何逮捕孟晚舟。事實根本不是這樣。」

他說,在提出引渡要求之前,加拿大和美國官員之間沒有進行討論。

麥克諾頓說,但是要求逮捕的請求「突然出現在我們身上,我們遵循了程序,在最後一刻幾乎沒有政治參與,我不知道如果我們意識到逮捕後會發生什麼,將會怎麼行動,但是事實是我們沒有。」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20國集團(G20)各國領導人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了為期兩天的會談。經過數月的爭執不休的談判,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國已接近敲定一項新的貿易協定。與此同時,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正不斷升級。

杜魯道出席了峰會的最後一次會議(包括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當時一位官員給杜魯道的首席祕書巴茨(Gerald Butts)一張紙條,寫著孟晚舟將要被捕。消息人士稱,總理對此消息措手不及。那天他沒有直接向習近平或任何其他中共官員提出此事。

美加了解逮捕孟晚舟的重要性

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當時也一起參加G20峰會。 他於12月6日對美國記者說,他當時沒有告訴川普華為主管被捕的消息。川普當時將與習近平舉行2個半小時的私人晚宴。

杜魯道最親密的顧問之一說,加拿大政府內部的觀點是,波頓是孟晚舟被捕的原動力。而波頓被公認為是對待中共和伊朗問題的鷹派人物。他說他事前獲悉這次逮捕事件。

杜魯道的顧問說,波頓和美國政府其他志同道合的官員,都非常清楚他們要求加拿大進行逮捕的重要性。這位顧問和一名資深國家安全官員說,他們確信美國選擇在加拿大逮捕孟晚舟,而且是在最後一刻才匆忙決定這樣做,是因為他們相信,美國司法部和加拿大騎警將尊重引渡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