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2022年棄核能 核廢料卻無處放

今年8月9日,德國對1988年關閉的Muelheim-Kaerlich核能電廠實施爆破及除役計畫。(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年8月9日,德國對1988年關閉的Muelheim-Kaerlich核能電廠實施爆破及除役計畫。(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編譯】德國計畫在2022年之前關閉所有核電站,包括仍在運行中的7座核電站,其面臨的最大困境是如何以永久並安全地掩埋具高輻射性的核廢料。

據CNN報導,德國的中等至高致命性核廢料目前達到2萬8千立方公尺,相當於6座英國大笨鐘的體積。高放射性核廢料是最致命性的核廢料,其中包括核電廠使用過的燃料棒。

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災難性事故後,德國政府決定陸續關閉所有核電站。目前德國有2千個儲存高放射性核廢料的容器,由此帶來的三個難題包括:

如何找到可以永久和安全掩埋這些核廢料的地下位置(不能發生地層滲水或地震);如何安全運送核廢料到指定地段;如何把核廢料的危險性資訊有效地傳達給未來的人類。

德國面對的第一個難題是如何找到有效地址,掩埋具有高輻射汙染的廢料,並保證在未來100萬年內,不會發生核汙染。目前這些高輻射核廢料被存放在核電站附近。

德國經濟事務和能源部官員表示,德國境內很難找到可以長期安全掩埋核廢料的場地。

慕尼黑科技大學環境和氣候政策主任施羅爾斯(Miranda Schreurs)說,如果人們打開裝有廢棄燃料棒的碳罐,「可能會致命。」「由於這些燃料棒的溫度太高,很難被轉運到其他地方,它們暫時儲存在碳罐裡,幾十年後才能冷卻。」

這樣的碳罐在德國有十幾處,遍布不同地區。德國能源部門希望能夠在地面以下1公里處,找到可以永久儲存高輻射性核廢料的地方。

施羅爾斯說:「那裡的地質環境必須非常、非常穩定,不能發生地震、滲水,也不能有多孔的岩石。」

芬蘭是現今安全掩埋高輻射核廢料最先進的國家之一,他們把核廢料深埋在花崗岩基岩中。

與之相比,施羅爾斯說,德國的問題在於缺乏花崗岩,因此只能與地面環境配合,將核廢料掩埋在鹽岩、粘土岩和結晶花崗岩中。

一些德國傳媒專家還表示,在找到可永久掩埋這些核廢料的地區後,另一項艱巨工作是如何讓100萬年後的人類,明確了解這些地下埋藏物絕對不能被觸碰或打開。這聽起來像是天方夜譚,專家說,因為那時候的人類如何能讀懂現在的語言。

目前全球有400多座核電站,其中大部分正在接近使用壽命。施羅爾斯說,如何安全掩埋核廢料將是全球面臨的一個緊迫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