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用音樂幫助寶寶 大腦健康發展(下)

什麼樣的音樂對嬰兒成長有幫助呢?讓孩子聽音樂之後,父母要觀察孩子的變化。(123RF)
什麼樣的音樂對嬰兒成長有幫助呢?讓孩子聽音樂之後,父母要觀察孩子的變化。(123RF)

文/陳彥玲博士 整理/曹景哲
嬰兒雖然不會講話,但寶寶大腦時刻都在接受音頻訊息!您知道怎樣用音樂來幫助寶寶的大腦健康發展嗎?

我們樂於推薦給家長的是藥物以外的自然療法——就是好的音樂。好的音樂的聲音本身,不需要放太大聲,就像大人與孩子講話那樣,很輕柔的,很小聲的。可以24小時地播放,不會吵到嬰兒的睡眠。以前就有安眠曲,在孩子睡覺的時候,很安靜、很祥和的音樂,是很好的。

什麼音樂適合嬰孩?

音樂有各種各樣的,大家基本會想到安眠曲、兒歌等。到底什麼樣的音樂對嬰兒成長有幫助呢?兒歌和音樂非常多,我們有兩個原則。

一個是「正」。那個曲音的音階本身,在樂譜上看,非常平緩或者平和的。這是我們比較推薦的音樂。如果樂譜上的音階本身是跳動的,非常劇烈的,就不要給孩子聽。除非,您想培養一個,以後一天到晚跟您吵架的小孩。

我們還發現,這些平和的東西、平緩的東西,也在調整我們細胞運轉過程。細胞都有自己的運轉軌道,如果讓它運轉得比較平穩,比較平滑,比較圓的時候,那個人就比較順。

因為他身體比較順,嬰兒情緒就會比較好。脾氣好後,他的脾胃開,這個孩子的飲食也會比較正常。

您有沒有看到那個小孩,在餓肚子的時候還很乖?一定會哭嘛!有經驗的媽媽都知道,孩子哭的時候,首先會檢查他是不是餓了,還是尿了。

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調整他的身體。現在發現很多兒童的癌症。這是因為環境的汙染,那些有毒的東西會在孩子很小的時候,破壞他們的免疫系統。當孩子免疫系統被破壞之後,他們很難不得癌症。

癌症有它的特質和特性,就是破壞。癌細胞的慾望無止,它吸收的能力超過它所需要的。就像人一樣,吃得太多之後,就會發胖。

如果,我們給孩子的環境是比較平穩的,比較圓融的,就可以把細胞也調整到那樣的狀態。這樣孩子的免疫系統,就可以發揮保護作用,比較不容易受到傷害。

語言學習從小建立

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是「語言」,這是孩子非常重要的能力。這個時候,如果增加孩子接受除了自己以外的聲音,就是自己、爸爸媽媽以外的聲音,最常用的是音樂。例如,讓孩子聽一段法語的童謠,然後又聽德語的童謠、日語的童謠、漢語的童謠。您覺得他能知道這些是來自哪個國家嗎?當然不會知道,但他知道這些是不同的音頻。

社會學家和小兒科醫生都會推薦,在孩子大腦快速發展的時候,給他各種不同的音頻,當然是平順的音頻。這個孩子經常收聽到不同音頻的聲音後,對他以後學習語言有很大的幫助。

在孩子學習新的語言時,最害怕的是,我沒有聽過,我很困難。其實不是因為困難,而是因為陌生。當我們讓他聽習慣了,不陌生,他就很容易記進去,就容易朗朗上口。

大腦發育主要在3歲以前,但也不是絕對的。也有的研究發現,大腦也可以一輩子成長,但是環境很重要。環境,加上您從小被培養出來的個性、秉性,再加上習慣,搭配起來,就會有很好的結果。

讓孩子聽音樂之後,父母要觀察孩子的變化。每個音樂都是有感情的,孩子的臉部會有反應,家長一定要觀察孩子的臉部變化。如果他表現得像天使,那就是個好音樂。如果孩子聽了以後,表情不好,那以後就不要再給孩子聽那些音樂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