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87歲有機米王 獲日本國際賽金賞大獎

87歲台灣有機米王謝美國(中),獲日本米.食味分析鑑定國際稻米賽金賞大獎。(台東縣政府提供)
87歲台灣有機米王謝美國(中),獲日本米.食味分析鑑定國際稻米賽金賞大獎。(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

今年87歲高齡的農友謝美國,今年8月第一次參加池上鄉農會稻米競賽,拿下有機米組冠軍,此後一路過關斬將,接續拿下全台東、全台灣的有機米組冠軍。日前謝美國以台灣米王身分,參加由日本「米・食味鑑定士協會」主辦的21回日本米.食味分析鑑定國際級稻米大賽,再榮獲金賞大獎,成為有機米4冠王。

 

國際級的稻米大賽-日本大米.味道分析鑑定賽,在千葉縣木更津市舉行,比賽經11月30日和12月1日連續兩天的第一和第二輪國際競賽之後,才分出勝負,謝美國以8票領先群雄,獲金賞大獎。

台灣有機米王謝美國以8票領先群雄,獲日本米.食味分析鑑定國際稻米賽金賞大獎。台灣有機米王謝美國以8票領先群雄,獲日本米.食味分析鑑定國際稻米賽金賞大獎。(台東縣政府提供)

身體十分硬朗的謝美國說,第一次比賽就獲得全台東、全台灣、甚至是國際級的日本比賽金獎的榮耀,他感謝台東縣長及農委會、池上鄉農會、池上鄉公所及建興碾米廠負責人梁正賢等許多人的支持,讓他有信心可以種出好米去日本比賽。

 

台東縣府農業處表示,謝美國今年8月13日第一次參加池上鄉農會稻米競賽,以90.98高分拿下有機米組冠軍,獲得17萬元獎金。後來代表台東出賽全國的「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複賽,9月26日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揭曉,又一舉拿下有機米組的冠軍,縣長饒慶鈴立刻兌現初賽時的承諾,加碼頒發30萬元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