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挑選好用行李箱 準備下一段旅程

挑選行李箱時,首先必須考慮您的旅行型態、旅遊地點,才能決定您需要的行李箱尺寸。(Fotolia)
挑選行李箱時,首先必須考慮您的旅行型態、旅遊地點,才能決定您需要的行李箱尺寸。(Fotolia)

編譯/陳霆
行李箱是家的延伸,當我們出門在外時,它守護著我們的私人物品,乘載了旅途中的紀念品與回憶。好的行李箱可以使用很多年,陪我們遊歷大千世界。因此,特別需要留意行李箱的挑選,才能找到適合又好用的款式。

根據商品測評雜誌《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的一項行李箱滿意度調查。他們統計了6萬5千份問卷後發現,在大部分消費者心中,好的行李箱最重要就是「耐用程度」。其次,「輪子操控性」也是重要的考量。

好的行李箱可以使用很多年,陪我們遊歷大千世界。(Fotolia)好的行李箱可以使用很多年,陪我們遊歷大千世界。(Fotolia)

然而,怎麼判斷行李箱耐不耐用呢?兩輪或四輪行李箱,哪種比較適合自己呢?除了這兩點,還有什麼需要思考的呢?如果您最近打算買一款新行李箱,請參考以下的專家建議,幫助您挑選適合自己的行李箱。

行李箱的尺寸

挑選行李箱時,首先必須考慮您的旅行型態、旅遊地點,才能決定您需要的行李箱尺寸。另外,行李箱的尺寸應限制在您可以自己提起或操縱的範圍內,因為有可能會遇到沒有人可以幫您提行李的情況。

注意!選購行李箱時,記得先到您比較常搭乘的航空公司網站,確認他們的行李規定,以確保購買的行李箱不會太大。

在購買時,最好能自備捲尺來測量行李箱的尺寸。根據《消費者報告》的一項調查,在他們實測的11款行李箱中,有9款大於製造商公布的尺寸。因此,最好還是自己量測一遍,以免在登機前發現行李箱不符合規定。

下面根據不同尺寸,介紹行李箱的特色:

18~20英寸:這個尺寸的行李箱最適合作為登機箱使用,尤其是搭乘廉價航空公司,這些航空公司對尺寸有較嚴格的規定。

21~22英寸:這個尺寸的行李箱大小適中,適合家庭旅遊或者個人旅行,是最受歡迎的行李箱尺寸。

23~24英寸:如果您一個人旅行,旅行天數較多時,就可以考慮使用這個尺寸。當然,如果您準備帶回非常多紀念品,那這個尺寸也有可能太小。

25~27英寸:這個尺寸的行李箱空間夠大,可以裝得下一家人的行李,也可以帶回許多紀念品。但因為尺寸大,購買時需特別注意行李箱的手把和輪子是否便於操縱。

28~32英寸:28英寸以上的行李箱屬於超大號的托運行李。如果沒有特別原因,建議您不要購買這麼大的尺寸,因為它推起來很笨重,對於力氣小的人來說,推太重的行李箱,有可能導致肌肉拉傷。而且,在一般的旅行中,不會需要用到這麼大的空間。

行李箱的材質

行李箱的外殼材質主要分成「硬殼」和「軟殼」兩種。

硬殼行李箱:具有較高的安全性和保護性,其材質也非常多樣,鋁鎂合金的硬殼行李箱保護性好,但拿起來笨重。聚丙烯所製成的行李箱比較耐撞,但重量也是偏重。現在市場上最流行的行李箱材質.則是聚碳酸酯,這種材質的行李箱拿起來輕巧,外殼又有彈性,只是在低溫下有可能碎裂。

軟殼行李箱:大多是用尼龍或聚酯纖維製造,一般而言,尼龍材質比較耐磨。如果您準備攜帶體積較大的東西,那就可以使用軟殼行李箱,因為它的外殼軟,彈性空間較大。而且軟殼行李箱的儲物分層多,適合行李較多的人。

購買行李箱時,也要考量廠商的售後服務,最好選擇能提供維修服務的公司。(Fotolia)購買行李箱時,也要考量廠商的售後服務,最好選擇能提供維修服務的公司。(Fotolia)

雙輪或四輪?

雖然近年來四輪行李箱大受歡迎,但是也有人喜歡雙輪行李箱。那究竟該怎麼挑選呢?

四輪行李箱的輪子稱為「萬向輪」,可以360度旋轉,細看每顆輪子還可分成「單輪」和俗稱飛機輪的「雙輪」。四輪行李箱推動時,可以四輪著地,因此適合於大部分平緩的道路,在飛機通道或狹窄空間中,推起來也很輕鬆,是許多人的首選。但這種四輪行李箱在傾斜的地面上容易滑動,使用時要特別小心,有些廠商也因此設計出煞車裝置。

四輪行李箱的缺點是,因為輪子安裝於底部,有可能在托運時被折斷,如果氧化磨損.更換起來也比較昂貴。

雙輪行李箱的輪子稱為「單向輪」,構造就像直排輪輪子,只能前後推行,使用上比較不方便,長時間斜拉也會造成手臂痠痛。然而,雙輪行李箱的輪徑通常比較大,如果您必須行經許多斜坡、布滿卵石的街道等,兩輪行李箱的機動性較高,會更適合這種地形。

是否耐用?從細節觀察

觀察足夠的細節,能夠讓您買到耐用的行李箱。如果您打算購買軟殼行李箱,記得檢查縫線是否均勻整齊。通常,一英寸內的縫線越多,袋子的結構就越好。

在購買前,也應仔細檢查一下行李箱的拉鍊,有許多人將拉鍊,視為衡量行李箱做工的關鍵。

拉鍊有兩種類型:鏈式拉鍊(chain zipper)和線圈拉鍊(coil zipper)。如果細看鏈式拉鍊,會發現它是由一對對互鎖的齒構成,通常由金屬製成,它比線圈拉鍊更安全堅固。線圈拉鍊則是由兩條平行線圈所組成,材質通常是尼龍或聚酯製成,用原子筆就可將線圈拉鍊劃開。

您在拉開拉鍊時,應該感覺很順暢,不會卡住。有些行李箱上會有鎖扣,選購時都要全部操作過,以確保所有鎖扣都沒有瑕疵。在購買前,還應檢查車輪是否能平穩滾動,也可用手輕輕搖動它們,以確保輪子安裝得夠牢靠。

在購買前,也應仔細檢查一下行李箱的拉鍊,拉鍊有兩種類型:鏈式拉鍊(chain zipper)和線圈拉鍊(coil zipper)。(公有領域)在購買前,也應仔細檢查一下行李箱的拉鍊,拉鍊有兩種類型:鏈式拉鍊(chain zipper)和線圈拉鍊(coil zipper)。(公有領域)

選擇適合的品牌

旅行箱通常會使用很多年,所以建議您不要倉促購買。應多上網查詢使用者的心得,了解不同品牌的優缺點之後再作判斷。如果您已經訂下旅遊日期,最好提前選購行李箱,千萬不要等到出遊前,才匆促購買,這種情況下,往往容易讓您買到不滿意的商品。

另外,購買行李箱時,也要考量廠商的售後服務,最好選擇能提供維修服務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