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香港法案簽署後 川普:北京仍希望達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2月2日)表示,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沒有使與中方的貿易談判更容易。(白宮Flicker)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2月2日)表示,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沒有使與中方的貿易談判更容易。(白宮Flicker)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2月2日)表示,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沒有使與中方的貿易談判更容易,但他認為北京仍希望與美國達成協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一也說,若美中沒有在12月中旬達成協議,總統已明確表示將提高中國產品的關稅。

川普週一前往倫敦參加北約峰會,在登機前對白宮記者說:「中國人一直在談判。我很高興我們現在所處的位置。」他還表示:「中國人希望達成協議。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

當被問及支持香港抗議者的美國新立法如何影響貿易談判時,川普說:「這並沒有使事情變得更好,但我們會看到將發生什麼。」

川普週一在白宮還表示:「我們正在為美國人民而戰。對於我們來說,這不是一個公平的情況,因為我們付出的比你所知的超出太多。」

白宮幕僚康威(Kellyanne Conway)週一也表示,美中仍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達成貿易協議;她還說,第一階段協議正在撰寫中。

「好吧,你有一個合理的截止日期12月15日」,羅斯對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的瓦尼(Stuart Varney)表示,「如果從現在起到那時什麼都沒發生,總統已明確表示他會加徵關稅,即提高關稅。」

羅斯說,由於零售商已經囤積了貨物,12月15日對1,5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不會「影響今年的聖誕節」。他補充說,「如果我們必須加徵更多關稅,這的確是一個好時機。」

羅斯表示,除非雙方在每件事上達成共識,否則無法達成一個最終協議。貿易談判正在取得進展,但過程中也是來回拉鋸,進一步、再退一步。「我確實認為總統100%正確,他們(中方)想達成協議。問題是,他們想達成我們可以接受的協議嗎?」

羅斯說:「我們的經濟非常強勁,它們(中國經濟)存在很多問題。」他指出中國供應鏈都快空了,以及中國債務水準升高,中國消費者信心下降等。他還提到,中國經濟在第三季度以6%的速度成長,這是自1993年有季度GDP紀錄以來的最低水準。

羅斯認為今年是否會達成協議,球在中方手上,但中國經濟比他們想要的成長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