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特教制度存缺陷 全教總促總統候選人提補強方案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行記者會,分析特殊教育實施現況。(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行記者會,分析特殊教育實施現況。(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3日是國際身心障礙日,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協助身心障礙者做得不夠細緻,使得身心障礙者的就學與就業仍得面對許多困難,要求總統候選人必須思考解決方案。

全教總表示,目前台灣特殊教育的實施是以「適性安置,朝向融合」為方向,教育體系從法律層面、政策層面以及財政、管理、規劃、執行和監督機制著手,進行澈底轉型。此外,還得啟動對學前、小學、中學、中學後教育,以及職業教育階段所有的教師培育過程,使他們具備在融合教育環境下工作所需的核心能力和價值觀。

全教總提出現行制度下的部分缺陷。在師資培育部分,目前採普通教育、特殊教育分開培育,造成普通班教師普遍缺乏特殊教育知能,特殊教育教師缺乏學科、職科專長,影響課程合理調整的實施,甚至108課綱開始的服務群各科師資培育完全沒有大學對應科系。

全教總表示,另外,在資源班及巡迴輔導班的生師比較高,不利推動融合教育;學生學習助理、教師助理員專業能力不足,且服務時數未能符合學生、教師需求;單獨特殊教育評鑑與學校評鑑疊床架屋,使得特殊教育評鑑防弊重於興利,不能解決教育現場面臨的問題。

另外,全教總表示,身心障礙者從學校畢業到職場就業,提供的服務牽涉不同主管機關,未能有效整合,以致產生轉銜問題。

在職場部分,全教總表示,現行法規要求企業需僱用一定比例的身心障礙者,卻沒有要求提供無障礙工作環境,有些身心障礙者雖有能力,卻未必能在職場上發揮,例如:視障者雖學會文書處理、程式設計,卻因企業的資訊系統欠缺報讀功能,造成視障者使用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