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母嬰同室不同床 降低寶寶窒息機率

高醫大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梁富文(左)提醒大人盡量讓寶寶仰睡。(攝影/方金媛)
高醫大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梁富文(左)提醒大人盡量讓寶寶仰睡。(攝影/方金媛)

文/記者方金媛
新生兒的照護,往往特別需要悉心注意。稍不小心,很可能就會發生憾事。專家呼籲家長,1歲以下的寶寶,在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而且和大人要「同室不同床」。這樣可以降低嬰兒死於意外窒息。

高雄醫學大學與成功大學組成研究團隊,執行國民健康署「107年台灣兒童死因複審地方先驅計畫」,共蒐集27名14歲以下孩童死亡案例,發現其中有5名出生未滿1歲嬰兒死於意外窒息,死因竟與父母同睡一床以及趴睡有關。

高醫大公共衛生系助理教授梁富文表示,新生兒死亡與照顧者的照護,以及睡眠環境息息相關。研究中5名出生未滿1歲嬰兒死於意外窒息,其中有位寶寶平時與父母同睡一張床,母親半夜會以側餵方式哺乳,某日父親醒來,發現嬰兒已不幸窒息身亡。另一名3個月大嬰兒則是和媽媽同睡一大床上,凌晨喝完配方奶後就睡在媽媽旁邊,早上被發現已無呼吸心跳。

梁富文指出,造成兒童死亡原因眾多,回顧的27名個案中有17名(63%)是可預防的,如意外事故、他殺;比較難預防的是極早產、先天畸型或疾病相關。

如何營造嬰幼兒安全睡眠環境?

高醫小兒心肺科主任徐仲豪表示:

(1) 1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大人與小孩盡量「同室不同床」。

(2)使用毛毯保暖時,應減少蓋住臉部機會,床的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有鬆軟物件,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且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或趴睡父母身上。

(3)盡量餵食母乳,避免環境過熱,勿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

有父母認為,寶寶趴睡會較安穩、頭型也較好看,對此,徐仲豪表示,嬰兒趴睡時會將吐出的二氧化碳再吸入,導致氧氣變少,此外,趴睡會讓體溫較高,不易散熱,寶寶也較不易醒;另外,「側睡」易變為「趴睡」,也不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