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總統:沒和川普條件交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沒有拿軍事援助威脅他。資料照。(AFP/Getty Images)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沒有拿軍事援助威脅他。資料照。(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omyr Zelensky)日前接受《時代》雜誌採訪時再次表示,他與美國總統川普從來沒有討論過「條件交換」,雖然他對美國阻擋對烏克蘭安全援助不高興。

在週一(12月1日)發表的《時代》雜誌專訪中,澤倫斯基說:「我從來沒有在就職後與(川普)總統談過交易條件。我不會這樣幹。」

澤倫斯基說:「我不希望我們看起來像乞丐。但你必須了解。我們處於戰爭之中。」「如果您是我們的戰略合作夥伴,那麼您就不能阻止給我們的援助。我認為這是公平,與交換條件無關。這毋庸置疑。」

《時代》發表澤倫斯基的訪談後,川普推文說:「烏克蘭總統再次宣布,川普總統沒有做錯任何事情——無論是對烏克蘭、我們之間的互動或者是電話。如果激進左派民主黨還有理智,就該結束(彈劾調查)案子!但他們看上去不是。」

美國國會眾議院對川普提出的彈劾調查,懷疑川普濫用職權,向澤倫斯基施壓,要求其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父子;川普還提及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伺服器遭駭客攻擊一事。

民主黨指控,川普政府暫停美國對烏克蘭近4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作為對烏克蘭施壓的槓桿;川普政府澄清,他們擔心烏克蘭的貪腐環境,導致這筆錢沒被好好利用。事實上,川普政府後來沒有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烏克蘭總統:希望改善貪腐形象

澤倫斯基告訴《時代》,他希望改善世界對烏克蘭「貪腐」的觀感。

澤倫斯基當選烏克蘭總統是東歐地區出現的最大政治奇蹟,他以喜劇演員的政治素人身分,奪下七成三的選票,打敗前總統、億萬富豪波洛申科,成為自1990年代初烏克蘭獨立以來,得票率最高的總統。

在5月20日澤倫斯基就任總統之後兩個月,7月21日舉行國會改選時,成立才一年之久、由他領導的人民公僕黨又以過半數的254席(國會總席次為450席)獲勝,這也是第一個獲得國會絕對多數支持的烏克蘭政黨。

澤倫斯基於1978年1月出生在烏克蘭東部,母語為俄語,父親是猶太裔的經濟學者和電腦專家,母親是工程師。他在大學時期原攻讀法律,畢業後擔任演員和編劇。

2015年,他在一部名為《人民公僕》的電視連續劇中扮演總統,諷刺烏克蘭國內的貪腐現象,沒想到澤倫斯基假戲真做、最後成為真正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