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立院初審通過調降汽車零組件關稅

財政部長蘇建榮4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政部長蘇建榮4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初審通過9項汽車關鍵零組件關稅議案,須交付黨團協商,但本會期將屆,該案恐難過關。財政部長蘇建榮4日表示,降關稅大致上方向不變,尊重委員會審議,行政院同意降稅方向,若要調降關稅,希望業者可以將利益回饋給員工薪資或者反映在售價上。

多位朝野立委關切,汽車關鍵零組件關稅降稅是否有助提高國產車市占率,蘇建榮說,原則上行政院支持調降關稅立場不變,但也希望車商降稅後能將實質利益反映在車價調降與回饋員工上,財政部會依規定將修正案報關務署關稅審議小組、行政院審查,一切尊重立法院審查。

零組件調降,是否也讓進口車修車成本降低?蘇建榮表示,由於此案是零件調降,需要用到零件的產業會有影響,但主要還是在國產車廠這邊,最重要的是希望減稅利益能回饋給消費者,也會照顧到員工。

至於降稅會不會導致境外零件傾銷?蘇建榮認為,要跟經濟部去了解,汽車業是經濟部主管,目前為止9項零組件國內並未產製,例如引擎,對國產車業者而言可以降低成本。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說,國產車業者要求降稅,但如何回饋消費者與勞工階級等降稅利益,沒有「白紙黑字」的具體承諾,除非降稅能讓國產車售價下降,才能提高國人選購國產車意願,若倉促通過降稅案,是否真的會回饋給消費者或勞工都還在未定之天。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回應,目前廠商提出的回饋方案比較多元,不一定是降價,目前工業局持續跟車商聯繫中,另外,降稅的優點包括,如果車價適度回饋消費者,會增加消費者購買誘因,還有母廠會跟台灣車廠增加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