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女中樂儀隊回娘家 重拾操槍迎百週年

台中女中創校100週年,樂儀隊校友回娘家表演。(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女中創校100週年,樂儀隊校友回娘家表演。(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台中女中創校100週年,14日將舉行校慶典禮。擁有58年歷史的樂儀隊,由教練林博正發起,召回遍布海內外的校友回娘家;從去年4月開始,一支從20歲到65歲橫跨半世紀的隊伍,重新拾起「槍桿子」,操槍、走隊形,毫不馬虎,希望用行動喚起樂儀隊不怕苦的精神,向母校台中女中致敬。

與北一女中樂儀隊齊名的台中女中儀隊,這次參加校慶表演的校友,包括儀隊244人、樂隊近100人、樂旗隊16人,共計358人,由任教成功大學的何月仁博士擔任總指揮。何月仁笑說,一開始,根本忘了槍怎麼拿!團練過程很艱辛,但也逐漸找回過去樂儀隊的精神。同時也藉此機會,呼籲學校不能將樂儀隊視為一般社團,唯有經過專業培訓的隊伍,才能傳遞女中精神。

何月仁說,這次演出年紀最大的校友是65歲,還有地從美國特地趕回來。周末14日,將會有超過200名的樂儀隊校友下場陪同繞場、壯大聲勢,其中包括3位72歲的第一屆校友。

陪著儀隊走過46年的教練林博正,是這次最大功臣;他說,從民國63年就開始義務指導至57屆,經他指導過的隊員超過3千人。今年號召樂儀隊回娘家,活動結束後,他也將功成身退。

林博正台中二中第一屆樂儀隊員,因緣際會進入女中指導儀隊,他改良軍中儀隊陽剛風格,加入活潑快樂隊形、生動精采,大受好評。曾兩度領隊前往美國演出,為國爭光。

他說,為了這次演出,每個人都自掏腰包重新訂製服裝、購買刀、槍、旗等道具,並從4月開始在北中南各自集訓,今年1月聚集台中排練隊形、練槍法,8日做完最後一次彩排,力求12月14日百年校慶當天能完美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