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國防醫結合虛擬實境 突破解剖教學瓶頸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國防醫學院與宏達電(HTC)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合作,創建全國最大MR混合實境解剖學教室,結合虛擬跟真實人體對照,反覆記憶學習與病人的對應關係,在課堂上師生能在真實與虛擬解剖環境中互動,讓學生提升臨床解剖學的理解能力。

國防醫學院長查岱龍教授表示,解剖學是醫學相當重要的基礎,過去學生學習解剖的空間構造非常困難,特別是還要轉換成未來與臨床病人的相對應關係更為重要,若能透過MR混合實境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反覆去記憶學習與病人的相對應關係,有助於臨床解剖學的深入理解。

學生戴上儀器後,3D混合實境解剖教學就能呈現千種靜態人體模型,國防醫學院生物解剖科教授江明憲表示,藉由拆解互動,全方位的理解人體空間結構立體概念,突破以往2D學習困境,像是被處理過的大體老師無法清楚分析皮膚肌理,甚至小腸絨毛、乳糜管、肌纖維、腎絲球體等都能清晰的顯微對照,突破過去平面的學習瓶頸。

HTC健康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張智威表示,之前在課堂上使用VR老師無法與學生直接互動,現在利用MR混合實境的學習方式,能讓學生及老師可以有更緊密的交流互動,老師馬上就可將虛擬的空間結合現實環境,在教學互動中觀察學生對於課程的理解程度,更有效學習解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