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地方大小事】世界級陸蟹寶地 墾丁再現8種新螃蟹

柔毛泥毛蟹。(墾管處提供)
柔毛泥毛蟹。(墾管處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墾丁國家公園是世界級的陸蟹棲息地。墾管處補助學者李政璋長年在墾丁國家公園及周邊地區研究陸蟹,今年他於恆春半島發現包括顆粒方顎蟹等8種新紀錄的陸蟹,其中有4種分布在港口溪,目前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陸蟹記錄已達65種。

李政璋今年與中興大學教授施習德、新加坡大學教授Ngan Kee NG、海洋大學教授何平合等多位蟹類分類學者合作,分別在國際期刊《甲殼動物學》(Crustaceana)及《動物學研究》(Zoolgical Studies)上發表最新論文,為墾丁新增8種陸蟹。

李政璋說,新記錄的8種陸蟹為顆粒方顎蟹、巴氏泥毛蟹、長足圓方蟹、柔毛折顎蟹、柔毛泥毛蟹、細毛盾背蟹、細爪擬相手蟹、薄荷島灰岩相手蟹等。這是繼去年發現2種新陸蟹後,再度發現恆春半島陸蟹的多樣性。

細爪擬相手蟹。(墾管處提供)細爪擬相手蟹。(墾管處提供)

墾管處表示,墾丁與恆春半島的5大陸蟹熱點,分別是保力溪、後灣、香蕉灣、港口溪、出風鼻;據統計,加上這批新發現,港口溪的陸蟹種類已達45種,居全恆春半島之冠。

薄荷島灰岩相手蟹。(墾管處提供)薄荷島灰岩相手蟹。(墾管處提供)

墾管處說,目前全恆春半島的陸蟹有67種,這些還只是冰山一角,可能還有許多尚未正式發表或記錄的種類存在港口溪,港口溪蘊含的陸蟹多樣性在歷年都是被低估的。

巴氏泥毛蟹。(墾管處提供)巴氏泥毛蟹。(墾管處提供)

然而,對於這些珍貴陸蟹的棲息環境,墾管處也指出,目前卻仍面臨人為工程的威脅,以往就曾有陸蟹發表後,其棲息地卻被列為河川工程整治對象的情況;期待相關單位、在地居民共同來保護陸蟹的棲息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