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敢追查楊蕙如幕後金主? 北檢:勿揣測渲染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卡神」楊蕙如涉嫌花錢聘用網軍蔡福明等人發文辱罵大阪駐日代表處,企圖引導網路輿論風向,遭台北地檢署起訴後,引發各黨派質疑背後應有金主,而媒體報導北檢不追金流共犯是「怕捅馬蜂窩」;北檢5日澄清,楊蕙如不認罪,積極調查蔡福明後才定罪,外界勿揣測渲染。

去(107)年日本關西機場事件後,楊蕙如涉嫌支付一萬元聘雇網軍蔡福明等人,利用網路PTT論壇,侮辱外交部駐大阪辦事處,台北地檢署2日依侮辱公署罪起訴2人。但消息傳出後,引發國民黨立委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等人質疑,民進黨應是背後金主;而媒體也報導,北檢不繼續追查「難道是害怕挖出的真相捅到馬蜂窩?」

對此,北檢強調,檢察官偵辦此案,經積極調查同案被告蔡福明,才能向上溯源至楊蕙如,並於楊蕙如否認的情況下,仍盡力蒐集證據以證明楊蕙如是共犯,同時就所有可能相關線索進行清查,絕無媒體所稱「不追金流共犯 檢怕捅馬蜂窩」等狀況;北檢始終秉持依證據「毋枉毋縱」原則調查事證,請外界勿做無謂揣測或渲染,以免徒增社會紛擾。

蔡福明雖承認他是受楊蕙如的指示發文,並按月向楊蕙如收取1萬元「獎金」,但沒提到他與任何民進黨政治人物有關。楊蕙如則供稱款項與發文無關,只是一些飯錢;但檢警勘查蔡福明的手機,發現他曾替楊蕙如招募網軍,從而證實蔡福明是受楊蕙如指使,因此認定2人為共犯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