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孩童心跳停止及時CPR 存活率增1倍

長庚醫院研究發現,當兒童突然心跳停止時,旁人如果能及時提供心肺復甦術(CPR),孩童存活率會增加1倍。(記者賴玟茹/攝影)
長庚醫院研究發現,當兒童突然心跳停止時,旁人如果能及時提供心肺復甦術(CPR),孩童存活率會增加1倍。(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當家裡兒童突然出現心跳停止,許多家長常感到不知所措,送到醫院後才進行搶救,已經超過6分鐘的黃金急救時間。林口長庚針對12年期間、152位18歲以下兒童病例進行分析,發現兒童突然心跳停止時,若旁人能及時提供心肺復甦術(CPR),孩童存活率將增加1倍。

為了找出兒童到院前心臟停止(OHCA)與其預後的相關因素,林口長庚醫院針對2005至2016年這12年期間,152位18歲以下兒童到院前心臟停止病例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男女比率約各占一半,有四成七的兒童小於1歲,另外平均每個月有1.5例兒童在到院前就心臟停止。

另外,還有一項值得關注的地方,就是當兒童心臟停止時,旁人如果能及時提供心肺復甦術的個案,孩童恢復持續自發心跳率也較高。研究顯示,15位有接受旁人及時心肺復甦術的個案,在急救後恢復持續自發心跳率高達六成,而137例無旁人及時心肺復甦術的個案,其急救後恢復持續自發心跳率僅為32%。顯見及時有效的進行兒童心肺復甦術可增加救活率高達1倍。

長庚醫院兒科急診科主任李嶸表示,許多家長對面對心臟停止的兒童感到不知所措、害怕,但實際上幫他們及時做CPR恢復呼吸,能夠增加孩童1倍存活率,因當孩童心臟停止時,腦部會呈現缺氧狀態,腦部缺氧超過6分鐘就會產生病變,造成缺氧性腦病變,對未來腦部發展產生影響。

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為孩童進行CPR有幾項重點,首先是「快快壓」,每分鐘按壓100至120下,接著「用力壓」孩童身體的1/3,並確認身體是否「回彈」。CPR進行時「不能中斷」超過10秒,「吹氣比例不能多」,每30下吹兩口氣,持續兩分鐘後確認心跳,接著重複CPR流程,直到救護車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