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員工曝黑幕 外媒:華為在中國形象破滅

大陸網民發現,關於華為的討論遭到全面封殺。(擷自網路)
大陸網民發現,關於華為的討論遭到全面封殺。(擷自網路)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華為尚未在國際上擺脫爭議,其中國深圳總部被指利用公權力迫害員工的醜聞連接曝光,使其在中國消費者心中的形象幾乎崩塌。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迄今在加拿大被拘押一周年。陸媒在指責美國破壞法律精神、無理拘押孟晚舟之際,也注意到華為利用其在中國的政商關係,破壞法治、損害員工基本人權等數起醜聞。

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下,華為在中國被塑造為一個「奮力阻擊美國在國際領域高科技霸權的民營企業,甚至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精神的代表」。

過去,華為在中國無視市場規則、不尊重員工基本權利,人們長期以來敢怒不敢言。但是最近,華為深圳總部被指以莫須有的罪名、借助公司對中共司法機關的影響,打壓迫害與公司有勞資糾紛的員工。這些事件引發大陸輿論強烈反彈,華為也受到了中國民眾輿論的集體討伐。

報導提到了最近受到高度討論的李洪元事件。李洪元是一名在華為工作13年、在華為基層部門做管理工作的普通員工。

員工揭弊 反被找麻煩

2016年11月,他向上級舉報了他當時所在的異變器(轉換器)業務部門,變相偷盜華為公司乃至國家利益的內部貪腐行為。李洪元爆料,異變器部門是在政府的補貼下存在。但他的舉報很快演變成上級對他的種種報復打壓:主管不批准他出差、他的下屬離職後不進行補員、2017年底拒絶與他續簽勞動合約等。

在李洪元2018年離職之際,華為與其達成賠償3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協議。所幸李洪元留下有關錄音,成為他日後擺脫華為控告、無罪獲釋的唯一證據。

同年12月16日,深圳市公安局龍崗區分局以侵犯商業機密羈押李洪元,但一直到今年4月16日,李洪元才知道自己被抓的原因是,華為人事部控告其敲詐勒索30萬,而這30萬實際是李與華為談判的轉離職費。次日,李洪元的妻子才將錄音交給檢察機關。

今年7月,華為人事部突然改口,稱沒有敲詐勒索。到了8月,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檢察院以「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為由,釋放李洪元,但他已經被無故關押了251天,給他的個人及家庭造成嚴重的精神和健康傷害,爺爺受到驚嚇不幸離世,孩子的心靈也蒙受陰影。

華為傲慢稱:你可以去起訴我

在李洪元的抗爭下,李今年10月獲得國家賠償10萬餘元。

李洪元事件曝光後,陸媒還曝光就在李洪元被捕的同一個月,至少還有4名華為深圳公司的前員工或當時仍在職的員工,被深圳警方以涉嫌侵犯商業祕密等緣由帶走。他們中有人認罪、有人至今仍在羈押中、有人關押數月後取保候審。

李洪元表示,不希望起訴華為,只希望與任正非這樣的華為高層溝通,希望華為未來能更好發展。

華為對此不僅沒有積極回應,反而在陸媒的關注下說:「如果李洪元認為他的權益受到了損害,我們支持他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包括起訴華為。」

與此同時,中國網民批評華為大量刪除網路上批評該公司的帖子。

中國很多財經人士指出,華為這種表態顯示出大公司對小員工的傲慢,因為大公司有法律部、有眾多律師,與其發生法律糾紛、缺乏資源的小員工常常是準備碰石頭的雞蛋。一時間,中國輿論譁然。網路上出現新的華為流行語:工作996,辭職251,討論404。

中國法律界人士也評論指出,李洪元被無故關押251天,他獲得了全國納稅人給的中國國家賠償,這筆錢是否應該由華為支付?原因之一是:華為利用其公司對公安機關的影響力對李洪元提出的控告有誣告之嫌。

他們指出,李洪元案還反映了中國拘押看守制度的缺陷,例如關押環境很差,有違人道主義。而且一旦遭到拘押,司法體系為了照顧公安體系等其他方面的利益,會盡可能去起訴被關押者,爭取將其判罪,以此說明早先的拘押是合法合理的。該案若不是李洪元握有錄音證據,恐怕難以洗清莫須有罪名。

報導說,北京當局近年來聲稱要建設法治社會,但是華為公司的表現,無疑將給民眾帶來更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