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紐約台灣商會贈獎助金 盼台灣拔河隊光耀世界

左起為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紐約台灣商會副會長江俊霖、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三星國中校長張煇志、人本董事長史英。(記者李怡欣/攝影)
左起為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紐約台灣商會副會長江俊霖、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三星國中校長張煇志、人本董事長史英。(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僑委會6日舉行紐約台灣商會「回饋台灣清寒獎助基金」捐贈儀式,由委員長吳新興主持,見證商會副會長江俊霖頒贈2萬美元給予人本基金會、景美女中與三星國中兩校拔河隊。吳新興表示,僑胞為中華民國、為台灣不遺餘力,讓國人感動。江俊霖則表示,捐贈不會是單次,未來商會將持續捐輸,提攜台灣學子在各類運動表現能在國際發光。

紐約台灣商會致贈一萬美金給予人本教育基金會「數學想想支點計畫」,分別贈與景美女中拔河隊與宜蘭三星國中拔河隊各5千美元獎助金;由紐約台灣商會副會長江俊霖、人本董事長史英、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三星國中校長張煇志代表受獎。僑委會為感謝海外台商對故鄉的回饋,回贈銀質獎牌給予紐約台灣商會。

僑委會6日舉行紐約台灣商會「回饋台灣清寒獎助基金」捐贈儀式,(左起)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紐約台灣商會會長江俊霖、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三星國中校長張煇志、人本董事長史英代表受獎。僑委會6日舉行紐約台灣商會「回饋台灣清寒獎助基金」捐贈儀式,(左起)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紐約台灣商會副會長江俊霖、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三星國中校長張煇志、人本董事長史英代表受獎。(記者李怡欣/攝影)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致詞時轉達政府對僑界的感謝。吳新興表示,僑胞是國力的延伸,僑胞在海外心在故鄉緊密結合,僑胞的不遺餘力,讓國人感動。本次紐約台灣商會捐2萬美金,未來商會成員也達成共識將持續捐款,僑委會對海外僑胞熱心公益至感謝之意。

吳新興表示,僑委會整合僑外資源幫助國內學校、NGO等團體,僑委會設置獎助補助要點,今年來自500多萬的海外捐款,向海外清寒學子與海外清寒僑校提供援助,尤其,台灣或海外僑胞對泰北孤軍後裔相當關懷,僑委會在泰北地區推動中華文化、台灣文化與正體字教學等相當有意義的僑教事務。

紐約台灣商會江俊霖表示, 一年前商會發起捐助概念,通過理事會很快達成共識,他強調「商會成員都有一顆愛台灣的心」。透過該會秘書長提及人本在教育事業的推動,以及台灣學生拔河隊在世界相當知名,都需要資金來提攜後輩,幫助台灣拔河運動站上國際, 因此,全美台灣商會共有39個分會都會努力貢獻台灣社會,未來也希望集結五大洲力量,為公益盡心力。 

人本董事長史英提到,台灣是小國,面對強大鄰國威脅,有海外僑界支持,讓他對台灣更有信心;三星國中校長張煇志指出,三星國中是多元族群融合之地,全鄉只有他們一個國中,未來希望棒球、拔河與科技成為三星鄉的驕傲。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表示,每次到海外比賽,她都會向國際友人介紹,台灣就是中華台北,「我們用小小的力量讓台灣被看見」如同拔河精神「不放手,直到夢想實現」以拔河讓台灣在世界發光。 

景美拔河隊隊長黎品辰致贈團隊親手製作卡片給紐約臺灣商會,由會長江俊霖(右)收下。景美拔河隊隊長黎品辰致贈團隊親手製作卡片給紐約臺灣商會,由副會長江俊霖(右)收下。(僑委會提供)

拔河隊孩子要忍受辛苦、高密集訓練,每個隊員雙手都長滿了繭,有時還會乾裂流血,這群孩子們不喊苦、緊咬牙根,在聲聲吶喊中堅毅拔出好成績。景美拔河隊隊長黎品辰從國小六年級開始練習拔河運動,目前就讀高三,即將以甄審方式進入師大就讀。她代表上台致感謝詞,謝謝商會對拔河隊支持,讓她們能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