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卡神網軍案 籃委衝外交部吃閉門羹 外交部:選舉造勢恕難配合

國民黨籍民代6日前往外交部抗議楊蕙如網軍霸凌,要吳釗燮下台。(記者李怡欣/攝影)
國民黨籍民代6日前往外交部抗議楊蕙如網軍霸凌,要吳釗燮下台。(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卡神楊蕙如網軍案延燒,國民黨籍民代6日前往外交部抗議,要外交部長吳釗燮為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下台,不過外交部大門緊閉,藍委不甘吃閉門羹,於是企圖攀爬闖入,遭到駐警制止。

去年9月日本關西機場因颱風停擺,中共網軍散播謠言指,中國領館派車接送,並誆稱台灣人只要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也可上車。消息被國內媒體轉傳、電視名嘴大肆轉傳。輿論燒到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事件不久後,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

台北地檢署偵辦蘇啟誠輕生案,查出發布污衊大阪辦事處言論網路帳號「idcc」來自「卡神」楊蕙如IP。檢方起訴楊蕙如和發文的蔡姓下線。

國民黨籍民代6日前往外交部抗議楊蕙如網軍霸凌,要吳釗燮下台。國民黨籍民代6日前往外交部抗議楊蕙如網軍霸凌,要吳釗燮下台。(記者李怡欣/攝影)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6日率黨籍立委黃昭順、林德福、沈智慧、林奕華等人,與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李明賢、張斯綱、王欣儀至外交部抗議,眾人大喊外交部長吳釗燮出來面對、下台負責,痛罵用網軍殺人,但外交部大門緊閉,李明賢、徐志榮攀爬行大門企圖掰開門版強行進入,過程中與警方發生衝突。

外交部聲明,外交部是代表國家處理對外關係的機構,不應是國內政治人物為選舉造勢、進行政治作秀的場域。

外交部指出,本月3日曾有其他立委/參選人進入外交部以遞交陳情書為由,進行羞辱國家常任文官之實,造成同仁工作困擾。呼籲各界政治人物自重,切勿消費外交人員及國家文官,賺取選舉利益。

外交部表示,有關楊蕙如遭檢方起訴事與外交部無關,該案已進入司法審查,外交部表示尊重。基於行政中立原則,對於任何選舉造勢行為,外交部恕難配合。

此外,對於總統蔡英文6日回應「當時是國民黨立委與名嘴先批評外交官」。立院國民黨團再發新聞稿駁斥。國民黨團表示,當時他們指責的是謝長廷個人一再逾越大使角色,疏於海外急難救助事務,隻字未批評包括大阪處的其他外交人員,批評蔡總統刻意模糊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