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又「亂」了! 12年2度代表台灣現況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灣2019代表字大選」於6日公布票選結果,「亂」字在所有42個候選字中以唯一破萬票數雀屏中選,成為台灣今(108)年的年度代表字。「亂」字推薦人、導演李安表示,今年的台灣很明顯地在各方面都很緊繃,希望有一年台灣能以「和」為代表。

「台灣2019代表字大選」是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共同合辦,邀請各界名人、專家、素人推薦42個代表字,歷經24天評選出一個最能代表台灣的字;據統計,2019年度代表字第1名到第10名依序為亂、謊、憂、跨、驚、慮、啟、詐、換、孤。今年總計票數為7萬9,915票,而「亂」字就一舉拿下1萬323票,比第2名的「謊」字6,819票多了3千多票。

導演李安和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皆為「亂」字的推薦人,李安表示「很明顯,到處都繃得很緊」,是對一些理想的反彈,希望大家記取教訓;他希望台灣人有一年可以做到「和」這個字,彼此了解、互相尊重,和氣一點,為大家想一想,共同生活。

而李家同則表示,普悠瑪翻車案、教改和烏龍國慶賀電事件,是他選「亂」字的主要原因;因為普悠瑪事件,政府始終沒有交代真相,外交部又鬧了國慶賀電的怪事,再加上教改所造成的種種古怪問題,「使我覺得國家實在有點亂」。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已邁入第12年,從2008年開始的代表字依序為亂、盼、淡、讚、憂、假、黑、換、苦、茫 、翻,每個字都刻畫了當年的社會意向與民眾想法;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亂」字在11年後再度中選,也成為唯一2度獲選的代表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