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懸賞1.5億 捉拿俄駭客

美國通緝俄羅斯駭客雅庫貝斯。(Getty Images)
美國通緝俄羅斯駭客雅庫貝斯。(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編譯】美國週四(12月5日)宣布,起訴名為「邪惡公司」(Evil Corp)的俄羅斯網路犯罪集團,並懸賞捉拿其首腦。美國同時下令凍結其17名同夥的資產。這夥網路駭客從世界各地的公司中非法獲得超過1億美元的淨收益。

官方稱,「邪惡公司」是最具破壞性的網路犯罪組織之一。美國懸賞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作為捉拿其頭目雅庫貝斯(Maksim Yakubets)的獎勵。

 美國助理檢察長本茨考斯基(Brian Benczkowski)表示,雅庫貝斯是「道道地地的21世紀罪犯」,他現在是聯邦調查局(FBI)的頭號通緝要犯。

據稱,「邪惡公司」支持一個不斷發展的惡意軟體家族「Dridex」,該惡意軟體自2011年首次出現以來一直在困擾著銀行和企業。其工作原理是侵入銀行和企業並進行流氓財務轉帳,最終轉到駭客名下。該惡意軟體一發不可收拾,索性發展成為勒索軟體。

美國官員說,Dridex的瞄準那些缺乏針對複雜網路防禦措施的小型企業和組織。

FBI副局長鮑迪希(David Bowdich)在記者會上說,雖然起訴書僅提及發生在內布拉斯加州和賓夕法尼亞州的事件,但受害者遍布美國,包括俄亥俄州一家乳品公司、新墨西哥州一家行李箱公司和內布拉斯加州的宗教組織等等。

官員們說,僅在美國,受害者的損失就達7千萬美元。

美英聯手行動打擊駭客

此次打擊行動跨越網路犯罪和情報領域。美國財政部和司法部與英國國家犯罪局(National Crime Agency)合作,英國當局形容32歲的雅庫貝斯是個「超級跑車迷」,他定製了自己的藍寶堅尼車牌,用俄語寫上「小偷」,並在莫斯科咖啡館的地下室進行犯罪活動。

美國財政部官員說,美、英兩國公司是雅庫貝斯的首選目標,不過,法國、義大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度和馬來西亞也受到嚴重影響。

美國財政部官員在強調網路犯罪分子與俄羅斯國家之間的聯繫時強調說,雅庫貝斯為俄羅斯聯邦情報局(FSB)的國內情報機構工作,而且代表莫斯科偷走了機密資料。

不過,鮑迪奇表示,俄羅斯政府一直對他們追蹤駭客「有所幫助」。

除雅庫貝斯外,他的密友、38歲的圖拉舍夫(Igor Turashev)也因涉嫌擔任該組織的技術管理員而在美國被起訴。英國當局說,他們已經逮捕該網路的其他8名成員,並提出訴訟。據信雅庫貝斯和圖拉舍夫尚未被捕,仍然在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