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前體操冠軍張尚武 生活無著偷竊入獄

圖為世界體操冠軍張尚武在街頭賣藝。(影片截圖)
圖為世界體操冠軍張尚武在街頭賣藝。(影片截圖)

【記者張頓/報導】日前,網路曝前世界體操冠軍張尚武,因偷竊已經再度入獄;張尚武因傷退役後,生活困難,靠賣藝為生。

中國網站報導,今年7月底,張尚武扒竊了他人的包包被抓。現年36歲的張尚武,12歲被選入國家體操隊;2001年,18歲的他在北京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一舉奪得吊環金牌,並與邢傲偉、楊威等名將一起奪得了男團比賽的冠軍。

他在2002年1月的訓練中,左腳跟腱斷裂,落選國家隊雅典奧運會主力陣容後,同年回到河北省體操隊。

「跟腱斷裂意謂著一個體操運動員運動生涯的結束。」張尚武說,「省隊的教練並未顧及我的傷情,不讓我練強項吊環,而是去練全能項目;這是超E組難度的動作,即使我受傷前都無法成功。」

於是張尚武2003年10月提出退役,希望省隊推薦他去河北省體校讀書,將來當一名教練。但省隊領導告訴他,想要讀書,先得練習全能項目,這讓張尚武感到很寒心。

他2005年6月從省隊退役,拿著總額3萬元的補償金和養老保險金離開省隊。

退役後,沒有技能的他,由於沒有學歷、滿身傷患,很多工作不能勝任。為了生活,張尚武到處賣藝為生。張尚武曾說:最困難的時候,他將自己的獎牌一一變賣,那塊曾為他帶來至高榮譽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金牌,在古玩市場被以100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賣掉。

2007年7月因在北京先農壇體校盜竊被判刑;2011年4月,刑滿釋放後,在石家莊、天津、北京賣藝乞討。

在中國像張尚武這樣的冠軍不止一個。鄒春蘭共獲得9塊金牌,曾拿過全國舉重冠軍,但在1993年退役後,僅有小學三年級學歷的鄒春蘭在經濟上陷入困境;2006年,鄒春蘭在一家公共浴室靠為人搓背賺取微薄收入為生的消息被曝光,當時鄒春蘭月收入不足500元。

劉菲曾獲得世界技巧錦標賽第三名、世界青年錦標賽第四名及7項全國冠軍,2000年退役,她至今無正式工作。

劉菲說:「我現在真是後悔走上體育這條路,鮮花、掌聲已經離我遠去;站在世界冠軍領獎台上的時候,我怎麼也沒有想到,當我退役的那天,就是我艱難生活的開始;我沒有房子住、沒有工作幹、沒有基本的生活費,甚至連戶口都不知道該放到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