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牧師助200餘反送中示威者來台 陸委會:不鼓勵

反送中運動至今已抗爭6個多月,年輕人遭大量抓捕。外媒報導,台北長老教會牧師協助示威者逃至台灣。圖為抗爭者被拘捕。(記者余鋼/攝影)
反送中運動至今已抗爭6個多月,年輕人遭大量抓捕。外媒報導,台北長老教會牧師協助示威者逃至台灣。圖為抗爭者被拘捕。(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已抗爭6個多月,年輕人遭大量抓捕,據國外媒體報導,目前約有200多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經一名台北長老教會牧師居中牽線,透過秘密管道出逃至台灣。對此,移民署表示,應杜絕不法,但若遭判決確定者,將審查是否符合《港澳條例》,提供必要援助。

據《紐約時報》報導,反送中運動自6月以來,港警已逮捕5千餘名抗議人士,數百人可能將面臨嚴厲的指控,他們擔心在法庭上受到不公平的審判。導中指出,協助示威者逃亡的秘密管道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除了提供庇護所、往返機場的載送服務之外,還有籌資團體協助支付機票費用,也有漁船以每人約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元)的價格,出售逃亡到台灣的座位。

據外媒報導,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師黃春生負責與香港的組織者聯絡,他們互相討論示威者逃往台灣的計劃,並在教堂內安排住宿,同時也會把示威者介紹給台灣的律師、醫生、援助組織和學校等等。「黑暗永遠無法擊敗光明」,迎接另外5名香港示威者抵達教堂後,黃春生說,「我相信民主和自由必將擊敗極權主義」。

黃春生指出,他在台灣擔任牧師22年,也曾幫助過幾名異議人士逃離中國政府的迫害,但他從未見過如此大規模的逃亡行動。這讓人聯想到「黃雀行動」,也就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大屠殺」後,藉由秘密管道將數百名六四民主運動人士從中國逃亡到香港,但差別在於當時的香港還是由英國政府管轄。

對此,移民署指出,針對香港居民申請來台居留案件,採實質審查,除了規定的書面資料外,也將審查申請人的背景、相關紀錄;若因參加反送中抗爭遭逮捕,在後續訴訟期間、香港法院判決確定前,港人尚未正式留下「犯罪紀錄」,仍可申請來台居留。

但因參與反送中遭判決確定者申請來台,移民署表示,將與陸委會等單位共同審查申請人是否符合《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港澳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並進一步依個案狀況處理。

陸委會則說,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民主及人權,也關心香港的發展,但是台灣同時也是一個法治社會,對於以非法方式來台者,包括本人與協助來台者,除需要面臨刑事責任外,也有安全上的極大風險與疑慮,台灣政府絕對不鼓勵。而目前海巡署、移民署,都沒有接獲相關情資,國安單位也正在針對《紐約時報》這篇報導進行多方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