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給上司的聖誕節禮物 送得好不如送得巧

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有些人也會為上司或老闆準備一份禮物。該怎麼送,才不會造成反效果呢?(Fotolia)
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有些人也會為上司或老闆準備一份禮物。該怎麼送,才不會造成反效果呢?(Fotolia)

文/陳霆
聖誕節,我們會為重要的人準備禮物,來表達對彼此的愛與關懷。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有些人也會為上司或老闆準備一份禮物。該怎麼送,才不會造成反效果呢?

根據知名人力與風險管理顧問公司「羅恆致富」(Robert Half International)2018年的報告,在2,800名受訪者中,有35%會送老闆聖誕禮物。

奧利弗·拿撒勒大學(Olivet Nazarene University)的另一項調查,也得到類似結論。在他們的受訪者中,有32%的人會送聖誕禮物給老闆。其中,女性職員的送禮比例又更高。

然而專家提醒,這麼做之前最好先仔細評估,以免造成反效果!

職員不該有送禮的壓力

以一般公司而言,職員們不需要有送上司禮物的壓力。同時,由於下屬與上司之間,存在著不對等的權力關係,送上司禮物的動機可能很複雜,一些公司甚至明令禁止下屬私自送禮。

「工作場所的禮物應由上司送下屬,而非下屬送上司。」曾是公益組織幕僚長的職場部落格作家——艾莉森·格林(Alison Green)這麼說。

送禮的意義是表達關心、加強人際關係,但如果弄巧成拙,可能會導致其他人的側目。特別是,主管的薪酬通常比下屬還高,對下屬的晉升、考評有很大的權力,除非跟主管有特別的私交,否則不適合輕易送禮。

《彈性管理》的作者、Kickstarter前工程副總裁蘿拉·霍根(Lara Hogan)說:「你不會希望送上司禮物,被當作是想要私下討好上司,意圖使上司對你另眼相待,給你同事們所沒有的好處。」

參考公司的送禮文化

但是,如果其他同事都有送禮,那該怎麼辦?

Tech Republic的副總編輯蒂娜·麥迪克(Teena Maddox)說,如果這是公司的辦公室文化,同事們也經常送老闆私人禮物,那麼你可以考慮送老闆一份小禮物。

麥迪克也提醒,任何一位明理的老闆,都不會因為員工不送禮而懲罰他。你可以順應工作場所的習慣,但不要覺得這是自己的義務。

國際旅遊公司 Isango 的前營運長、Mettl 的創辦人兼 CEO 戈班·卡布(Ketan Kapoor)也說,真正關心員工的工作場所,並不會注意員工有沒有送禮。他強調,禮物始終必須反映你的真實感受。

優先考慮團體送禮

如果打算送上司聖誕節禮物,建議找同事們一起集體送禮。集體禮物不僅可減輕每個人的經濟壓力,同時,大家也能集思廣益,挑選出更符合上司的禮品。

想對上司一年來的關照表示感謝,其實不見得一定要破費。(Fotolia)想對上司一年來的關照表示感謝,其實不見得一定要破費。(Fotolia)

另外,如果其他同事已經準備集體送禮,那麼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入他們。如果上司收到整個部門的集體禮物,而你又沒有參加,那會顯得相當尷尬。

戈班·卡布說:「在準備集體送禮時,你必須參與其中。不參與這種活動,會讓你蒙受損失。因為,這可能表明你缺乏團隊精神。」

給上司最好的禮物:真實的感謝與反饋

信中不要過多的傾訴自己的感受,只需要單純的感謝,並說明這是節日時衷心的祝福即可。(Fotolia)信中不要過多的傾訴自己的感受,只需要單純的感謝,並說明這是節日時衷心的祝福即可。(Fotolia)

如果,想對上司一年來的關照表示感謝,其實不見得一定要破費。

蘿拉·霍根建議,可以思考一下你們的工作關係,給上司寫一封簡短、貼心的卡片或電子郵件,描述這段時間以來上司如何幫助你,以及你如何感謝他,這是給上司很重要的打氣與鼓勵。

霍根提醒,在信中不要過多的傾訴自己的感受,只需要單純的感謝,並說明這是節日時衷心的祝福即可。如果給上司寫一封又長又感性的信,他們在回信時,可能會感到不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