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一卡借遍新北、桃市圖書館!一證通正式啟用

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共同宣布,「新北-桃園一日生活圈串連儀式」。(桃園市立圖書館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共同宣布,「新北-桃園一日生活圈串連儀式」。(桃園市立圖書館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共同宣布「新北-桃園一日生活圈串連儀式」,兩市圖書館一證通服務正式啟用!12月9日起,桃園市跨域借書一證通服務首次向北延伸與新北市合作,只要持有一張桃園市的借書證,便可以在桃園市及新北市兩市的圖書館借閱超過960萬冊的館藏資源,市民享有更多及更便利的借閱服務。

左起桃園市長鄭文燦、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新北、桃園為緊密的共同生活圈。左起桃園市長鄭文燦、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新北、桃園為緊密的共同生活圈。(桃園市立圖書館提供)

新北市與桃園市兩市之間的大漢溪自行車道近日完成聯結,9日由北桃兩市市長在桃園大溪與新北鶯歌的交界─大溪中庄調整池景觀土丘舉辦,共同宣誓完成串聯儀式。

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共同宣布,「新北-桃園一日生活圈串連儀式」。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共同宣布,「新北-桃園一日生活圈串連儀式」。(新北市府提供)

連結新北市與桃園市的大漢溪自行車道完成後,未來市民可以從桃園市石門水庫串連到新北市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全長65公里,沿途了石門水庫及大溪老街外,沿線行經鶯歌老街、三鶯藝術村、新北大都會公園、微風運河及八里渡船頭等多個知名的景點;也可望將帶動一波沿線景點的自行車活動熱潮。

將齒輪設計為自行車車輪,象徵雙市連結的時代正式開啟。將齒輪設計為自行車車輪,象徵雙市連結的時代正式開啟。(新北市府提供)

啟用活動中,將齒輪設計為自行車車輪,由兩市市長按下啟動按鈕後車輪即開始轉動,象徵雙市連結的時代正式開啟;除了自行車道的串聯外,新北、桃園圖書館也一併合作推出一證通用活動,未來只要透過一張借書證,便可以互相借閱兩市圖書館內的書籍,估計約623萬讀者可受惠。

桃園市立圖書館與新北市立圖書館共同合作,提供一證通用服務方案。桃園市立圖書館與新北市立圖書館共同合作,提供一證通用服務方案。(桃園市立圖書館提供)

新北、桃園為緊密的共同生活圈,桃園市立圖書館唐連成館長說,為共享二市閱讀資源,並增進民眾借閱圖書之便利性,桃園市立圖書館與新北市立圖書館共同合作,提供一證通用服務方案。

桃園市民眾可透過線上申辦一證通用,結合兩市借閱證於一證,不僅節省了民眾辦證的時間,並簡化了辦證作業流程,也減少民眾多卡的負擔,有助提升閱讀風氣!

北桃合作交流平台透過跨域合作,兩市市民可以跨市借書,桃園市立圖書館表示,桃園市跨域借書一證通服務向北延伸,只要持桃園市借閱證或市民卡,讀者登入官網個人書房,啟用「新北桃園市立圖書館一證通用服務」,即可立即進行借閱及預約館藏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