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幸福巷究竟在哪?

借問,幸福巷怎麼走?在前面轉個角?抑或是拐個彎?不是,都不是,幸福巷其實就在腳下啊!(123RF)
借問,幸福巷怎麼走?在前面轉個角?抑或是拐個彎?不是,都不是,幸福巷其實就在腳下啊!(123RF)

文/黃文海
大家都想找「幸福」,有時想想,幸福不就時刻都在身邊圍繞嗎,它就靜靜地陪著你,不見得會讓你知道它在。

比較起來,懷舊、懷鄉、懷想等似乎比較幸福。老了、黃了的舊影片、相片,和酷炫的新數位3D影片、相片相比,各有不同的回憶感受。新科技不是不好,只是永不褪色的過去,似乎就不像過去了。而又老又黃的褪色舊影片、老相片,更明顯有著殘存的樣貌在裡頭,更是讓人倍感幸福。

我們窮一生之力追求幸福,結果很多人離開了家,也別了妻兒,就為了去追求一點或更多的幸福。其實,可能也正在離開幸福的路上。

一天,我停下腳步自問,我是在追求幸福,還是在失去幸福?忽然發現,原來幸福一直都在身邊不遠處。

做好一桌熱騰騰的菜,家人放學、下班回來,一家人圍著餐桌吃飯,是幸福;兄弟姊妹小時打鬧哭笑,長大後互相照顧、支持,那依存的感覺,是幸福;夫妻床頭吵床尾和,是幸福;小別勝新婚也是幸福;挽著行動不便的老伴相互緊扣,依然是幸福。

只要簡單一些,平淡一點或多點糊塗,當幸福鳥兒飛來,就不太想飛走了。窮與富有時會影響快樂的程度,但影響不了幸福。好多的人事物,某種程度說來,全都是一種幸福,也許有短有長,也許多,也許少,但可都是幸福。

有家眷,是一種感覺;沒家沒眷,是另一種感覺。只要你當它是幸福,它就是。

人在尋找一種寄託,身心靈的寄託,那寄託也是一種幸福。遊子與歸人,那離家與回家的必經街道巷弄,名字就都叫「幸福」,差別只是離去與回來的差異罷了。

借問,幸福巷怎麼走?在前面轉個角?抑或是拐個彎?還是辛棄疾在《青玉案》中的「燈火闌珊處」?不是,都不是,幸福巷其實就在腳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