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迷你小花十萬錯

小花寬葉馬偕花Asystasia micrantha爵床科。(攝影/鄭清海)
小花寬葉馬偕花Asystasia micrantha爵床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白花紫脣顯嬌弱

千錯萬錯已太多

錯稱十萬罪難容

苞片不明惹的禍

-- 2019.11.29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又稱小花十萬錯、寬葉十萬錯、熱帶報春花。(攝影/鄭清海)又稱小花十萬錯、寬葉十萬錯、熱帶報春花。(攝影/鄭清海)

生態閱讀趣:

小花寬葉馬偕花Asystasia micrantha爵床科

又稱小花十萬錯、寬葉十萬錯、熱帶報春花。多年生草本。葉橢圓形圓或近心形幾全緣。總狀花序頂生,花偏向一側。花冠長約2.5公分脣形。蒴果長3公分。葉可食,在肯亞和烏干達是一種相當普遍的野菜。菲律賓將它的花葉作為小腸收斂劑;原產地非洲國家的婦女分娩期間被用於減緩陣痛;某些國家用來治療風溼及氣喘。莖、葉可散瘀消腫、接骨止血,可治跌打腫痛、骨折、外傷出血。

葉橢圓形圓或近心形幾全緣。花冠長約2.5公分脣形。蒴果長3公分。(攝影/鄭清海)葉橢圓形圓或近心形幾全緣。花冠長約2.5公分脣形。蒴果長3公分。(攝影/鄭清海)

俗稱「小花十萬錯」,但卻遍尋不著這個有趣名字的出處!原來Asystasia在拉丁文有著「不一貫的」、「不統一的」、「不按標準的」意思。對照拉丁文原意,可解釋作「沒有苞片」。由於大多數爵床科的花卉都有苞片,但是在此屬的苞片卻不顯眼,顯得非常不合群,所以當然錯得離譜,因此,翻譯時故意給它們十萬錯的名稱,增添許多懸疑與趣味!◇

葉可食,在肯亞和烏干達是一種相當普遍的野菜。菲律賓將它的花葉作為小腸收斂劑,被用於減緩陣痛;某些國家用來治療風溼及氣喘。(攝影/鄭清海)葉可食,在肯亞和烏干達是一種相當普遍的野菜。菲律賓將它的花葉作為小腸收斂劑,被用於減緩陣痛;某些國家用來治療風溼及氣喘。(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