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飛機上的婆婆

婆婆一把年紀,上下飛機困難,就為了看看孫子,心想是否再過幾年,坐在這個位置上,帶著同樣的拐杖與心情,等待著漫長30分鐘的人將會變成我。(123RF)
婆婆一把年紀,上下飛機困難,就為了看看孫子,心想是否再過幾年,坐在這個位置上,帶著同樣的拐杖與心情,等待著漫長30分鐘的人將會變成我。(123RF)

文/洪毓庭
回家前一個星期知道爺爺身體不適,便決定回家時,過去看看他老人家。

寒風在外頭吹著,又一波新的寒流席捲全台灣,坐在從台東飛往台北的飛機上,心裡有著七上八下的思慮交雜。一面想著尚未做完的報告,一面則是想著見到爺爺時,應該要如何打招呼。

「小姐不好意思!可以讓婆婆過去嗎?」空姐溫柔的聲音傳來,才發現一位看似80多歲的婆婆要進來坐下,我讓出位置給婆婆坐下,沒多久飛機起空,而我依然想著如何應對答宜,才能不在爺爺面前出糗。

轉頭看看身旁的婆婆白髮蒼蒼,身體卻十分硬朗,滿臉皺紋有著慈祥的笑容,但卻帶著幾分的緊張,駝著的背幾乎沒有靠在椅背上,雙眼很專注地看著前方座位,跟著望過去,發現是一對原住民夫婦帶著兩個孩子坐飛機,好奇之餘也開始與婆婆攀談。

原來婆婆是台東人,趁著假日孫子放假,要去台北看看兒孫,並問我為什麼要飛台北,我則如實回答要去台北看爺爺,看著婆婆滿臉開心,期待去台北的樣子,也感受到了她高興的氣氛。

婆婆說她和媳婦要一起去台北,但奇怪的是,從婆婆上飛機到座位,完全都是空姐在替老婆婆服務,完全沒看到「媳婦」在哪裡,而且既然有親人的話,應該會坐在一起才是,聊著聊著,短短30分鐘的飛行時間就如此度過了。

看著台北灰濛的天空,想想這一趟飛行,從台東飛回家,也不忘看看爺爺,而婆婆一把年紀,上下飛機困難,卻毅然決然的飛到台北,就為了看看孫子。雖然我們的目的地和期盼的心情都相同,但心中總有幾分感慨。平常有空時也會給爺爺奶奶寄封信,關心老人家,反而成了報平安的管道,但現在又有多少人會這麼做。

走出機場外,看著人來人往快速的腳步,感受車子疾駛過的寒風,有著深深的體會,這裡就是台北,有著一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在這麼發達的台北,又有多少人願意低下頭傾聽老人;多少人願意放下手邊的報紙,握握老人冰冷的雙手;有多少人願意將雙眼離開股市螢幕,看看老人的衣服是否單薄了。

30分鐘對我來說不長不短,但是從婆婆雙眼裡感受到滿滿的疲倦和緊張。心想是否再過幾年,坐在這個位置上,帶著同樣的拐杖與心情,等待著漫長30分鐘的人將會變成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