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六都競賽托育力 台中西屯親子館有譜

市議員張廖乃綸爭取西屯區親子館,市長盧秀燕承諾在何厝市場二樓進行規劃。(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張廖乃綸爭取西屯區親子館,市長盧秀燕承諾在何厝市場二樓進行規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六都競爭「托育力」,降低少子化危機!台中市議會9日定期會質詢,市議員張廖乃綸指出,西屯區六歲以下孩童高達2萬3800多人,沒有親子館實在說不過去,她希望市府能讓出何厝市場二樓設親子館。市長盧秀燕承諾任內一定會設置,「目前看來,以何厝市場二樓最合適。」

張廖乃綸指出,前市長林佳龍任內曾說要在水湳經貿園區內興建親子館,後來因為讓售土地價差將近5億、就撤案了。但西屯區六歲以下孩童高達2萬3800多人,她希望市府能讓出何厝市場二樓,也就是何安活動中心設置親子館,但前市府一直無法讓出空間。

市長盧秀燕說,西屯是台中市第二大人口區,年輕家庭很多,如果各方面條件都能配合,單純只剩局處協調問題,市府一定會克服。社會局長彭懷真也表示,何厝市場符合耐震補強規定屬安全空間,預計於市場2樓空間規劃西屯親子館。

張廖乃綸也提到,西屯區寸土寸金,要找地設親子館或公托公幼不容易;她希望市府除了積極尋找閒置公共空間,譬如讓公托、親子館也可進駐「社會住宅」甚至進駐「捷運站」。市議員張瀞分也建議,社會住宅除了設置公托親子館,也能有銀髮族的活動空間,讓青銀共居、老幼共榮。

市長盧秀燕表示,過去社會住宅的興建集中在某些區域,西屯區人口快速成長,國安段周邊年輕家庭聚集,是非常適合的地點;至於捷運場站設公托、親子館等也是未來趨勢,市府會朝這個方向。

針對公托倍增計畫,社會局說明,台中市除現有太平、沙鹿、豐原、清水、坪林等5家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及東區、北區、梧棲社區3家公共托育家園,預計今年底新增大里公設民營托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