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拚電腦換國產 分析:很難做到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共下令所有政府部門與公立機構在三年內移除外國電腦設備和軟體。(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共下令所有政府部門與公立機構在三年內移除外國電腦設備和軟體。(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當局下令所有政府辦公室與公家機關在3年內要換掉外國電腦設備和軟體,如此可能會衝擊到惠普(HP)、戴爾(Dell)和微軟(Microsoft)等廠商。中共此舉也被認為是與「美國川普政府大力要求美國國內與盟邦限用中國技術產品」相呼應。

英國《金融時報》週一(12月9日)報導,這項官方指令是「第一個」被外界得知、中共具體下達,將外國設備改用國內廠商的軟硬體設備的指令。此舉是中共廣泛要求「增加使用國產技術」的一環,並且很可能加劇外界對美中供應鏈「脫鉤」的疑慮。

今年初,華盛頓下令禁止美國公司與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有業務上的合作。最近美國也提出基於「國安」考量,將審查「外國對手」對美國銷售科技技術,並同時敦促歐盟國家將華為排除在5G網路建設之外。

中信建投證券公司的分析師估計,為配合中共指令,約有2千萬到3千萬件硬體需更換,明年起展開大規模的汰換作業。汰換進度必須為明年換掉30%、2021年換掉50%,2022年換掉20%,因此這項指令也被暱稱為「3-5-2」。

分析師透露,這項指令是來自中共中央辦公廳。雖然中共中央辦公廳的指令為密件,但2名不願具名的資安公司雇員告訴《金融時報》,他們的政府客戶有提過這個政策。

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科技政策負責人崔歐洛(Paul Triolo)說,

這件事情和以往政府在推動「自給自足的科技產業鏈」是不同的,美國的制裁讓中共處理這件事變得更棘手。

傑富瑞集團(Jefferies Group)的分析師估計,美國科技企業一年約有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4.5兆元)的營收來自中國,大部分買家是民間單位。

儘管中共傾向於採用聯想集團生產的電腦,但分析師認為,因為大多數軟體開發商都是替美國公司的作業系統開發產品,例如:微軟的Windows和蘋果的macOS,因此很難以國內的軟體替換外國的軟體。

雖然像微軟在2017年與合夥的中國企業生產過Windows 10「中國政府版」,但現在中國的資安公司仍表示,目前政府客戶必須換成全部為國產的作業系統。

要定義「國內生產」也有困難。即便聯想集團是國營企業,而且在中國組裝很多產品,但其電腦的處理器晶片是英特爾(Intel)生產的,而硬碟則來自韓國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