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文革再現?甘肅鎮原圖書館焚書

甘肅省鎮原縣圖書館工作人員正撕碎並燒燬下架的書籍。(取自鎮原縣圖書館官網)
甘肅省鎮原縣圖書館工作人員正撕碎並燒燬下架的書籍。(取自鎮原縣圖書館官網)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持續箝制思想,繼傳出有曾經在網上購買「非法出版」宗教書籍人士遭官方追蹤清算後,近日中國甘肅鎮原縣圖書館銷燬「含有傾向性的文章書籍」引發震撼。

該消息在網路上被公開後,引發社會輿論的爭議,被指有如文革再現。連中國知名作家章伯鈞的女兒章詒和亦發文質問:「請問這是誰批准的?誰簽的字?」

綜合多家媒體報導,甘肅省鎮原縣圖書館將館藏中社會捐贈的所謂非法出版物、宗教類出版物,特別是對含有傾向性的文章書籍、圖片書刊和影像數據等內容燒燬,是為了充分發揮圖書館在社會主流意識形態傳播的領導作用。

燒燬的當下,當地文化和旅遊局分管領導也到場督查。報導還配了一張現場圖片,圖片中兩名女子正在鎮原縣圖書館門外堆起火堆,燒掉一些紙張,旁邊地上則放了數本書。

據報,鎮原縣文旅局分管領導親自到館督查,要求站在強化「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做好清查工作,清查涵蓋縣圖書館所有閱覽室、展室、書庫、辦公室等處陳列展出、封存的出版物,結果,被下架清理出的成人閱覽室、地方文獻室等涉傾向性書籍共65冊,並已於10月22日上午組織人員集中當場銷燬。

鎮原縣圖書館的這一官方宣傳,目前已在官網刪除。中國圖書館學會亦發布了有關消息,但目前已將之刪除,網上相關報導也陸續被刪。

據悉,鎮原縣圖書館去年成功從國家二級圖書館晉升爲國家一級圖書館。但為什麼社會捐贈出版物出了問題,為什麼宗教出版物要銷燬,什麼叫做「含有傾向性的文章書籍」?館方則沒有任何解釋。至於「兩個維護」,按照中共高層的解釋,兩個維護的核心意思就是維護習近平本人。但是也沒有官方說明這些書籍裡面到底有哪些內容不能維護習近平。

據法廣報導,該圖書館工作人員接受媒體採訪時含含糊糊說不清楚,只是說銷燬的是一批「價值不高的、借閱量比較少」的書籍,但什麼叫做「價值不高」?判斷標準又是什麼,工作人員也沒有給出任何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