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G黃金頻段 暫得265億標金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此次數量競價預計兩週後就會有結果。(記者賴玟茹/攝影)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此次數量競價預計兩週後就會有結果。(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0日正式啟動首波5G頻譜競價,競標需求頻寬,總底價300億,從上午9點起開始競價,採行雲端網路競價作業,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及台灣之星進標1800MHz、3.5GHz、28GHz等三頻段,備受注目的莫過於3.5GHz黃金頻段。

首波競價,截至第八回合,備受注目的3.5GHz黃金頻段,暫時總得標金額為261.62億元,28GHz暫時得標金額為2.06億元,1800MHz則暫時無人出手。

12月10日開始進行第一階段數量競標,以10M為一個單位,每次加價3%,每回合20分鐘,每天進行10回合。各電信業者針對NCC釋出的1800MHz、3.5GHz及28GHz頻段提出需求頻寬,當出現各頻段頻寬需求超過釋出頻寬時,將由NCC提高單位頻寬價金後,再接續下一回合的競價,直到競價持續兩回合無人再提出需求為止。

NCC代主委陳耀祥表示,此次數量競價的部分,會先進行50至100回合,接著會有加速競價的階段,預計兩週後就會有結果。

隨著競價者持續調整提出的需求頻寬,NCC會逐步提高各頻段的單位頻寬價金,頻譜競價金額將逐漸達到釋出頻率的實際價值,此時數量競價才會結束,這也表示競標確切結束日期是交由市場決定。

此次5G頻譜競價,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亞太電信這5家電信業者參與,此次競價採取先提需求頻寬,接著再競標位置的方式。

陳耀祥表示,待數量競價結束後,NCC將會給予數量競價得標者至少7天準備時間,協調並確認需要的頻段位置,但協調期長度仍未定,還是要依競標結果而定,若在協商期內,各電信業者能就握有頻譜進行協商、分配後,就不會進入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反之協商期過後,就會進入第二階段競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