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學者創「豬猴混種」 國際譴責

【記者陳俊村/報導】中國科學家最近在實驗室中培育出兩隻全球首見、由豬與猴混種的動物,但出生不到一週便告死亡。此實驗成果曝光後,隨即引發國際科學家的譴責。

北京「幹細胞與生殖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人員經由在豬胚胎中添加靈長類動物的細胞,首次創造出「豬猴混合體」。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超過4千個胚胎來培育小豬,所有胚胎都有來自長尾獼猴的心臟、肝臟、脾臟、肺臟和皮膚等器官的細胞。

這些胚胎在植入母豬之後,最終只有10隻豬仔出生。這些豬仔的外觀基本保持不變,而這些猴細胞經過基因編輯後會發出螢光,科學家可以藉此觀察到猴細胞。

在10隻豬仔中,只有兩隻是「豬猴混合體」,這兩隻豬仔都在出生後一週內死亡,其死因尚未確定。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之後,隨即引來各國科學家的批評,他們認為「豬猴混合體」會引發道德上的隱憂。

加拿大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神經科學家穆諾茲(Douglas Munoz)指出,這項研究是一條危險的路。他說:「以這種方式開始操控生命功能,卻全然不知事情出錯時,如何停止它,真的嚇死我。」

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幹細胞生物學家克諾普夫勒(Paul Knoepfler)則說,在胚胎培育效率極低而所有豬仔都死亡的情況下,他認為這種研究令人沮喪。

今年夏天,中國科學家曾提議「以部分來自人腦的細胞來創造猴子」,以研究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之類的疾病。

對此,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幹細胞專家洛杉磯(Alejandro De Los Angeles)表示,從事這類研究必須考慮道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