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彈劾案聽證 兩黨律師首次辯論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12月9日進行彈劾聽證會,圖為民主黨播出剪接過的影片。(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12月9日進行彈劾聽證會,圖為民主黨播出剪接過的影片。(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在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週一(12月9日)舉行彈劾總統川普的第二場公開聽證上,兩黨律師首次庭上爭鋒。

共和黨律師卡斯特(Steve Castor)在開場白中批評了民主黨的彈劾調查「倉促」。

卡斯特在週一的聽證會上說:「這種倉促進行的『要就要、不要就拉倒』的調查方法與成功的國會調查範例相反;國會調查需要時間,沒有捷徑按鈕。」

這也是共和黨眾議員對民主黨彈劾總統調查速度的普遍觀點。在上週三的司法委員會第一場聽證會上,多名共和黨眾議員,包括邀請的法律專家都反覆指出調查進行得太快。

而民主黨律師伯克(Barry Berke)則在陳述中反覆使用川普接受媒體採訪的公開影片片段,其中一段是,川普說:「作為總統,我有權做我想要的。」

還有一段是川普競選時,對當時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被洩密的電子郵件,公開說希望俄羅斯調查的片段。

民主黨希望依此暗指,川普在跟烏克蘭總統通話時、要求對方幫忙的「小事」是要求調查他的政治對手——前任美國副總統拜登。

在聽證會期間,川普推文呼籲民眾,自己閱讀已經公開的通話實錄。

政治新聞網站Axios認為,週一的聽證會只是某種形式,因為幾乎毫無疑問,民主黨控制的眾院司委會會迅速朝著起草彈劾條款邁進。

因為距離司法委員會起草彈劾川普的正式條文只剩幾天的時間,週一的聽證會將是眾議院民主黨向民眾總結其彈劾總統案依據的最後幾個機會之一。按照民主黨的計畫,可能最早在12月中旬召集全院進行彈劾總統的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