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英九:反滲透法定義模糊 執法困難

國民黨立院黨團10日召開「反滲透法草案」公聽會,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後左2)擔任貴賓。(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民黨立院黨團10日召開「反滲透法草案」公聽會,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後左2)擔任貴賓。(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打算本月底通過《反滲透法》草案,國民黨立院黨團10日針對該法案舉行公聽會,邀請前總統馬英九擔任貴賓。馬英九表示,法案定義模糊,執行單位不知如何執行,法案製造紅色恐慌,一旦通過,將使臺灣籠罩新「麥卡錫主義」。

馬英九表示,現行《選罷法》、《政治獻金法》、《公投法》及《遊說法》等已明文禁止境外勢力在國內從事相關政治活動;民進黨早前修《刑法》、《兩岸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安全法》等「國安五法」均證明現有法律規範已足夠,沒必要另訂《反滲透法》。

其次,法案對「境外敵對勢力」及「滲透來源」等名詞定義空泛模糊,內文提到「任何人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而再轉指示、委託或資助者」都要受罰,意味民眾不知情下接受委託,也可能面臨刑責。馬英九抨擊,法案製造紅色恐慌,一旦通過,將使臺灣籠罩新「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氛圍下,可任意指控他人親共、叛國。

國民黨《反滲透法》草案公聽會邀請馬英九、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前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文大教授吳盈德參與,專家發言都是提出質疑,例如:內容定義不清、倉促通過、疊床架屋、違反程序、適用範圍違反人權、民進黨打擊異己工具等。列席的法務部官員表示,法案如通過,處理原則仍需依個案事證由檢察官審視,大部分應不會構成判刑。

馬英九會後聯訪時表示,公聽會把問題挑出來,法案條文定義模糊、關係複雜,法務部檢察官執行上有無執行困難之處?這是他所擔心的,現在不在立院討論,直接逕付二讀,未來執行可能是大災難,何況公聽會上,能不能執行,官員都不敢肯定回答。

針對綠委李俊俋說,陸軍退役中將羅文山受中國政協許智明千萬政治獻金,協助馬英九刊登廣告等競選2008年總統大選,李俊俋還說,如果法案通過,馬可能先被抓。對此,馬英九說,「他又沒有委託我、指示我呀」、「我幹嘛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