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羅文山案 台聯告馬英九違政治獻金法

台聯11日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馬英九涉及不法中國政治獻金,違反《政治獻金法》。(台聯提供)
台聯11日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馬英九涉及不法中國政治獻金,違反《政治獻金法》。(台聯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陸軍退將羅文山收受中共政協許智明政治獻金,刊登前總統馬英九競選廣告被判刑案,以及馬英九密會許智明一事,台聯昨(11)日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馬英九違反《政治獻金法》。台聯法律顧問律師曾勁元指出,馬英九涉及不法利益,透過羅文山收受中國政治獻金刊登競選廣告就是不法利益。

曾勁元表示,羅文山接受中國政治獻金已經被法院判處徒刑。而馬英九透過羅文山的「黃埔四海同心會」收受中國政協政治獻金刊登競選廣告,「馬英九雖然沒有收到錢,但他涉及不法利益,刊登廣告就是不法利益」,已違反《政治獻金法》,要處5年以下徒刑。

台聯文宣部主任潘厚勳指出,羅文山曾任國民黨中常委、國代、黨營事業欣隆瓦斯董事長,他有這樣的黨國背景,拿中共的政治獻金,提供給時任黨主席的馬英九選總統,已經是很好的證明,不過,馬英九法律常識不足,不知道這其實已違反《政治獻金法》。另外,接見許智明的行程為何未列入總統公開行程?希望馬英九辦公室跟人民說清楚、講明白。

台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高基讚表示,紅色滲透嚴重,已嚴重危害台灣。到底馬英九對許智明的政治獻金清不清楚?了不了解?應該給台灣民眾一個交代。他認為,台灣國會太弱,無法落實調查權,導致很多真相不明,包括外交官蘇啟誠命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政治獻金、炒房、砂石案,以及台大管中閔之亂等,在在突顯國會調查權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