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內門花卉產銷班獲選全國十大績優

成立不到3年的高雄市內門區花卉產銷班第5班,今年獲選「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殊榮。(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成立不到3年的高雄市內門區花卉產銷班第5班,今年獲選「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殊榮。(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內門是火鶴花重要產地。內門區花卉產銷班第5班成立不到3年,以生產火鶴花、文心蘭為主,結合宮廟、佛寺導入環保概念,以花卉取代傳統燒香與燒金紙,兼具農業發展與環保概念,今年度從六千多個產銷班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殊榮。

為輔導農業產銷班組織企業化、提升競爭力,農委會每2年選拔1次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今(2019)年自6,139個產銷班中選拔出10班,包含雜糧、花卉、養蜂、特作(咖啡)、蔬菜、果樹、稻作及水產養殖等領域。

內門區花卉產銷班第5班有14名班員,總經營面積12.8公頃,主要生產火鶴花及文心蘭,年產值達5千多萬,是內門地區重要的花卉產銷班。

內門區花卉產銷班第5班在班長李基來和內門區農會輔導下,向農改場技術轉移火鶴花新品種,提升了火鶴花品質,自創「舞鶴花」品牌行銷國內外,不僅讓每支火鶴花的拍賣價高出1至2成,更成功外銷至澳洲市場。

內門區花卉產銷班第5班也首創與宮廟、佛寺配合,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廣花香祈福取代傳統燒香、燒金紙,成為全國數一數二的花卉產銷班,兼具農業發展與環保雙概念,可謂產銷標竿。

此外,該班女性班員高達三分之一,青農更超過一半,在內門區所有產銷班中青農占比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