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外埔綠能發電恐延宕 中市重申收廚餘免費

國民黨議員質詢批,外埔綠能園區ROT廠商,截至目前尚未申請到電業執照。(記者黃玉燕/攝影)
國民黨議員質詢批,外埔綠能園區ROT廠商,截至目前尚未申請到電業執照。(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外埔生態綠能園區原定107年9月試營運,每年可以燒5萬噸稻草,每天可以處理150噸廚餘,每年可以發電3,377萬度,並提供9,670戶住家使用。但是與前市府簽約的ROT廠商,截至目前尚未申請到電業執照,張瀞分等多位議員11日於議會質詢時,要求環保局及政風處要謹慎處理。至於外傳前朝承諾要幫廠商收廚餘並隨水加收處理費,市長盧秀燕回應說,這部分中市府不會額外徵收生廚餘費用。

中市議員張瀞分表示,大家都支持沒有汙染的綠能發電,但前市府簽下不平等條約,要市府負責收運生廚餘和稻稈,每年要付出2億8千萬元的收運費用,這些都是人民的納稅錢,但至今還無法發電售電的外埔綠能園區恐變成大錢坑,她呼籲市府一定要查清楚。

議員張廖乃綸說,當初前市長林佳龍任內花了將近1億元買綠園寶廚餘桶,要民眾幫忙收生廚餘,而廠商原本宣稱明年1月可以售電,但是到現在連電業執照都沒有。

「前市府稱農民配合收運稻稈可以讓農民受益,結果不但收運困難,連發電都沒辦法。」議員李榮鴻說,綠能園區沒有發電,固定回饋金也得靠市府花公帑編列預算來支付。而議員陳政顯也說,綠園寶生廚餘桶目前還有大約1萬5千個沒發出去,與廠商契約內容疑點重重,導致台中市庫受損。

環保局長吳志超回應表示,明年1月市府就會檢視營運計畫書,如果還不能發電且回饋市府售電收益,市府就會求償。他說,外埔綠能園區有兩大部分,不只生廚餘發電還沒有電業執照無法售電,稻稈氣化也沒試車成功無法運轉;而環保局到目前為止,已經開出4張罰單,共90萬元。

台中市長盧秀燕解釋,契約有提到3年檢討,到時候會確實檢討,如果廠商不能發電,也不能解決生廚餘、稻稈去化,市府會依法處理。至於外傳前朝承諾要幫廠商收廚餘並隨水加收處理費,這部分市府不會額外徵收生廚餘費用。

綠園寶案已有議員按鈴告發,政風處代理處長許金來表示,台中地檢署調卷偵辦中,外埔綠能園區政風處也正調查了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