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網住好空氣 科博館民生公共物聯網特展

光學式PM2.5微型感測器。 (科博館提供)
光學式PM2.5微型感測器。 (科博館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台灣的空汙問題一向是民眾關心的議題,尤其在秋冬季節,髒汙的空氣與灰濛濛天空,更是民眾揮之不去的夢靨。為了讓普羅大眾了解空汙資料的收集,與空品微型感測器的科學原理,科博館從即日起推出「網住好空氣—民生公共物聯網主題特展」,讓民眾知道空汙真相,並提供大數據給政府,作為進行空汙稽查及管制參考。展期至2020年6月7日止。

科博館孫維新館長表示,博物館要站在科學的天平且中立的立場,照顧到各方的意見,並透過展覽讓民眾知道事實真相並提升民眾科普知識,民眾看到真相後,知道該怎麼做及判斷。他強調,台灣這麼亂的原因,就是因為很多社會問題都是科學問題,但是,政治人物不想用科學手段解決 讓科學問題變成了政治問題,一輩子無解。

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動小組召集人呂忠津教授表示,借用博物館的公共性,展示物聯網及大量微型感測器科技的資訊,呈現空氣品質客觀的事實。呂教授指出,台灣近3年來大量佈建「微型感測器」,已累積6千多個,明年目標將達1萬點,結合「物聯網」技術,感測器每3分鐘就提供1筆監測資料,可呈現汙染的範圍與動態變化等資料,提供政府進行稽查及管制。

呂忠津教授表示,物聯網與微型感測器可提供政府進行稽查及管制。呂忠津教授表示,物聯網與微型感測器可提供政府進行稽查及管制。(科博館提供)

「網住好空氣—民生公共物聯網主題特展」展示內容包括:感測空汙儀器的「空品微型感測器」的科學原理及製作技術、收集的空汙資料以及如何透過物聯網和感測技術,進行空氣汙染的稽查和管制。更創造民眾對外平台,增加政府與民間的互動溝通,開放民眾在網站上留言與發問,展示溝通小組的專家將會回覆民眾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