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2020「國防授權法」增美台資安合作

對於美國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內容增加「台美資安合作」以及「關注中共對台灣大選干預影響」,外交部北美司長姚金祥12日表示感謝美方。(記者李怡欣/攝影)
對於美國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內容增加「台美資安合作」以及「關注中共對台灣大選干預影響」,外交部北美司長姚金祥12日表示感謝美方。(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國會9日公布參眾兩院協商版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首度納入「促進台美網路安全合作」以及「關切中國對台灣選舉的影響情形」。法案待參眾兩院表決後,經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外交部12日表示,感謝美國國會不分黨派對台灣的支持以及軍事安全、台海安全重視。 

12月11日美國眾議院通過協商版本美國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參議院目前排審中。法案中有關台灣部分,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姚金祥表示,條文首度納入「促進台美網路安全合作」以及「關切中國對台灣選舉的影響情形」。

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要求國家情報總監須在台灣總統大選後45天內,向國會提出報告,說明中共干預介入台灣選舉的報告以及美國作出的反制努力。以及第1260條要求,美國防部長在法案頒布180天內向國會軍委會報告,就資安聯防成立高階跨部會美台「數位經濟工作小組」。

姚金祥指出,「數位經濟工作小組」由AIT副處長、國發會副主委單擔任召集人,主要針對各項數位經濟論壇相關會議成果,做工作進度核實與設定未來工作議程。

在資安合作方面,今年11月初行政院資安處與美國合辦跨國網路攻防演練,成效良好,未來預計每年常態辦理,並擴大參與國家。對此,姚金祥表示,跨國網路攻防演練與數位經濟工作小組內容不相同。 外交部感謝美方將資安納入明年度的NDAA,未來規劃方向在法案通過後,將持續與美方協調。

此外,台美GCTF「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下年度工作聯合委員會圓滿結束。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姚金祥表示,下年度規模經費擴大,但預算不會增加,會爭取其他部會單位協助預算。

今年三月起,日本加入成為共同主辦的正式夥伴,明年GCTF正式成為「台美日」三方合辦。姚金祥表示,未來場次預計會有更多其他國家陸續加入,主要以歐洲國家與紐澳為主;我方依GCTF不同議題,爭取有興趣、能提出貢獻的國家參與。